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检察专刊 第三版

在平凡和繁琐中坚守正义

—记泰安市泰山区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科副科长王永

  • 日期:20180523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王永,现任泰安市泰山区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科副科长。2007年12 月,王永怀揣着对检察事业的梦想和激情,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泰安市泰山区人民检察院,成为了一名光荣而神圣的人民检察官。

    参加检察工作已经11年,如今的王永,已从一个青涩的法律新兵,成为一名有着公诉、执检多部门工作经验的优秀检察官。派驻看守所检察、社区矫正检察、办理罪犯又犯罪案件、 以及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是他每天主要的工作内容。

    不同的工作岗位和业务,不仅提高了王永的综合素质,还让他有了一份同龄人没有的老练和沉稳。

    “勤勤恳恳,耐心细致,做公平正义的守护者。检察机关是监督者,监督者不能把监督当成一句空话。”工作中,王永在对监管场所法律监督上不讲情面、严以律己;但在维护在押人员合法权益上,他却非常热心,与在押人员敞开心扉地谈话,发现问题后多与有关部门沟通解决,有效地维护了在押人员的合法权益。

    一次在检查社区服刑人员工作档案时,细心的王永发现一名社区服刑人员每个工作日,都要来打扫社区院落,这样会不会对她的正常生活有影响?王永决定与该服刑人员约谈。

    经了解王永得知:该社区服刑人员因生产有毒有害食品罪被法院判缓刑,她的丈夫因同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在监狱服刑,生活的重担落在她一个人身上。她只能靠打零工贴补家用,孩子上高二,她每天还要照顾孩子的一日三餐。但是现在她每天奔波于社区劳动及打工的地点,身心非常疲惫。 虽然社区矫正机构的监管活动符合法律规定,但这样的情况严重影响到了该社区服刑人员的正常生活。

    王永立即向领导汇报了该情况,并建议社区矫正机构将该社区服刑人员每日参加社区劳动改为每周末参加,最后该社区服刑人员得知此消息后,携其家属专程来院表示感谢。

    “执检工作枯燥而又繁琐,是项‘不显山露水’的工作。 因为对刑事执行环节的法律监督工作是不容易‘出成绩’的,不出现问题是应该的,出现问题便是大问题。有些人对这项工作不理解,认为其责任太大,工作往往不为大家所关注。我认为,执检部门担负着保障高墙内外刑事执行环节中的公平与正义,我们检察官干工作不是为了出名,而是要不辜负法律赋予我们的使命。”王永笑着说道。

    十年来,王永奋斗在平凡的检察岗位上,从初出茅庐到迈过而立之年,从而立渐入不惑,他脚步铿锵,目光坚毅,坚守着内心对检察事业的热爱,对社会公平正义的追求,绽放着自己青春的光芒。

    时庆海  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