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检察专刊 第三版

依米花的守候

—记德州市德城区检察院侦监科科长李娜

  • 日期:20180523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传说在非洲的戈壁滩上,生长着一种奇特的依米花,煞是娇艳绚丽。这种坚强的沙漠之花,用五年的时间努力吸取养分,去开出一朵灿烂的花朵。如果说,有一种女子像依米花,那么李娜当如是。

    一双炯炯有神的大眼睛,一张真诚而甜美的笑脸,一副纤细柔弱的身板,德城区检察院侦监科科长李娜给人的第一印象像个邻家姐姐。一点也不像是一名从检16年、时常“怒怼”犯罪嫌疑人的老检察。十几年来,她心怀对检察事业的无上崇敬,办案数连年位居全市前列,所办案件多为重大敏感、疑难复杂案件。十大杰出青年、市十佳公诉人、检察业务标兵、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个人……一项项荣誉是她忠诚履职的最好注脚。

    犯罪嫌疑人在押案件,审查批捕期限只有七天,每起案件都要经过阅卷、提审、撰写审查意见书、依法作出是否批捕决定等环节。李娜常说:“侦监工作必须分秒必争。”

    今年4 月,德城区爆发一起网络诈骗案,犯罪嫌疑人多达 40 余人。面对这起以“微盘”交易为幌子的新型涉众网络诈骗案件,李娜意识到必须要兵贵神速。于是她第一时间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

    介入案件期间,她的笔记本24小时不离身,上面密密麻麻记录着整个案件的脉络,“我必须做到对案件各个细节熟记于心。”面对大量金融证券期货等专业术语,她多方查找相关资料,迅速让自己成为行家以便精准审查。

    案件如期报捕,恰逢五一假期,时间更为紧迫。“40 名犯罪嫌疑人必须逐一提审,还要完成阅卷、撰写审查意见书、汇报等工作。”想起那段经历,李娜直言自己是“超人”,她在看守所从早上待到深夜,连吃饭喝水都觉得浪费时间。就这样,白天、晚上连轴转,圆满在法定期限内完成了案件审查工作。

    “法施于人,虽小必慎”。对承办的每起案件,李娜都理性审慎,精益求精,坚决把好防范冤假错案的第一道关口。

    2016 年中秋夜,德城区发生一起命案,一男子孙某被其妻葛某捅数刀身亡。案情很简单:当晚,醉酒的孙某持刀将女婿捅伤,孙某妻子葛某便拿一把菜刀与孙某搏斗,抢下孙某的匕首后捅伤孙某,怕他再次行凶,又拿菜刀砍了孙某几刀,后孙某死亡。

    但在李娜看来,该案应该不止这么简单,孙某和女婿有何矛盾,为何持刀相向?葛某为何帮助女婿,她和孙某又有何积怨?重重迷雾让李娜意识到案件背后肯定有不为人知的隐情。

    她全身心扑在案子上,通过走访调查,从孙某亲属及街坊邻居那里了解到,孙某平时特别爱酗酒,酒后常对葛某实施家暴,对孩子也经常打骂,甚至有一次还将煤气阀门打开,扬言要取全家人性命。女儿家门上至今还有孙某踢破未来得及修复的痕迹。全家人明知其无理取闹,但还是选择忍一时风平浪静。但是,这种仅仅依靠隐忍维持下的平静,犹如即将喷发的火山,暗流涌动。

    案件该如何处理?李娜经细致审查认为,葛某为使本人及家人免受正在进行的不法侵害而采取制止行为,应属正当防卫,只是其行为明显超过必要限度,造成孙某死亡,应认定为防卫过当,依法应当减轻处罚。经研究,大家一致同意了李娜的意见,德城区检察院依法对葛某作出了不批准逮捕决定,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舆情效果。后该案被省检察院评为“全省优秀不捕案件”。

    “ 捕或不捕,一念之间,却天差地别。”李娜感慨地说,“干侦监工作,就要认真捕捉案件的每一个细节,然后耐心细致地剥茧抽丝,拿出‘斤斤计较’的韧劲儿,法里法外追求公正,强者弱者惟求公平。”2015年负责侦监工作至今,李娜已办理各类案件1074件1531人。

    阳光正好,微风不燥。李娜深深地吸了一口窗外的空气,清新怡人。空闲的片刻,她喜欢站在检察院的大院里,太阳的逆光从碎叶间洒下来,斑驳的光点在脸上留下印记。经历过弥久岁月的考验,绽放的依米花,是生命的智慧,更是一个站立的不屈灵魂!田园  高忠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