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检察专刊 第二版

趁朋友买单记住支付密码︐微信转走近7万元

青岛黄岛︓一男子盗取朋友微信钱财被依法批捕

  • 日期:20180523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都说秘密不能告诉朋友,因为朋友还有朋友。其实,密码更不能随便让朋友知道,这不就有人在朋友微信扫码付款时,暗暗记住支付密码,继而窃取钱财。近日,青岛市黄岛区(西海岸新区)检察院以盗窃罪依法批捕犯罪嫌疑人宋晓晨。

    宋晓晨和刘晓飞都是90 后,二人自2012 年打工时便相识成为朋友,如今已是6年老友了,闲暇之余经常相约喝酒聊天。

    2018年2月,宋晓晨陪刘晓飞在某银行ATM 机取钱时,无意中看见刘晓飞工资卡的账户余额里存有8 万多元。准备装修房子却缺钱的宋晓晨当即便开口向刘晓飞借钱,刘晓飞想到这些钱都是自己辛辛苦苦打工一点点攒下的,还是放在眼皮子底下更为踏实,自然不舍得外借,就拒绝了宋晓晨。宋晓晨虽然有些失望,但也没太往心里去。

    几天后,刘晓飞和宋晓晨相约到宋晓晨家中喝酒,二人边喝边聊,气氛融洽。在聊到手机直播时,宋晓晨向刘晓飞推荐下载一款热门的手机直播软件,并热心地要帮刘晓飞注册账号,出于对朋友的信任,刘晓飞想都没想便将自己的手机递给了宋晓晨。

    接过刘晓飞的手机后,宋晓晨突然想到了刘晓飞账户里的8万多块钱,又想起了自己在春节前陪刘晓飞买东西时,曾看见过刘晓飞微信付钱的支付密码,脑子里立刻电闪雷鸣:密码有了,手机在手,账户里可能存有8万多的巨款!眼前的诱惑让宋晓晨难以自持。

    于是,宋晓晨一边帮刘晓飞下载软件,一边打开了刘晓飞的微信,因为不确定刘晓飞的微信账户是否绑定的是他的工资卡,宋晓晨极力掩饰着自己的紧张,匆忙向自己微信账户里试探着转了3500 元,显示转账成功后,宋晓晨紧接着又向自己账户转了2000元。当手机显示直播软件下载并安装成功后,宋晓晨飞快删掉了这两笔转账记录,不动声色的将手机还给了刘晓飞。

    拿到手机后,专注于操作新下载的直播软件的刘晓飞,对发生的这一切毫不知情。事后,宋晓晨将盗取的这笔钱提现到自己的银行账户,用在了自己房屋的装修上。

    但是,5500 元远远不够装修所需要的花费,宋晓晨便又开始惦记起刘晓飞的账户里的钱。于是,在接下来半个多月的时间里,宋晓晨先后2次打电话邀请刘晓飞到自己家中玩,利用帮刘晓飞连接自己手机热点的间隙,分别向自己的微信转账49100元、17600元。

    沉浸在不劳而获的喜悦中的宋晓晨,自以为删掉了所有的转账记录就能够瞒天过海。但是,天网恢恢,疏而不漏,2018年3 月,刚发完工资的刘晓飞发现自己的银行卡余额不对,于是报警。公安机关根据银行流水和微信客服提供的资金动向,将宋晓晨抓获。

    等待宋晓晨的将是法律的审判。在此,办案检察官提醒大家,科技时代要妥善保管好自己的手机和密码,移动支付工具在绑定银行卡时一定要慎重,以免造成不必要的钱财损失。(文中人物皆为化名)杨艳芬  黄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