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检察专刊 第二版

智慧检务全面应用于办案、服务、管理

寿光:打造“智慧检务”新模式

  • 日期:20180523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2012年开始探索信息化,如今,智慧检务全面应用于办案、服务、管理,寿光市检察院已经迎来智慧检务 4.0 时代。2017年10月,高检院组织全国基层检察院建设研修班成员到该院进行现场教学。 2017年 12月,该院承办潍坊市基层检察院建设暨智慧检务建设现场会,并作典型发言。

    全程留痕  让办案活动更规范

    4月3 日,寿光市检察院公诉科检察官王冰在对公安机关移送的一起诈骗案件进行审查时,发现缺少一份关键的证人证言,她立即使用寿光市政法部门刑事案件信息共享平台通知功能,向公安承办人发出补充移送通知。不久,公安承办人发来证人证言笔录,她轻点鼠标,电脑自动抓取识别。

    该院自主研发的案件信息共享平台和物证信息管理平台,实现刑事案件在公、检、法、司等部门之间的网上互联互通,实现电子案卷、法律文书的网上快速流转。

    近年来,寿光市检察院着眼于司改背景下的司法规范化建设,全面应用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刑事案件信息共享、物证信息管理、远程讯(询)问庭审、司法办案全程留痕、智能语音识别等信息化应用系统,刑事案件受理、卷宗和物证审查移送、文书送达、人员换押、讯问、律师阅卷、案件审查、庭审示证、案件评查等工作全部通过信息化应用系统运行,所有办案人员的全部操作都会被自动记录并生成项目数据在平台留存。操作人员、时间、内容一目了然,任何更改都会在平台上显示,办案活动全程留痕。所有办案部门相互监督制约,确保了司法办案严格规范开展。2017年在员额检察官人均审查逮捕200余人、审查起诉370余人的巨大压力下,得益于智慧检务的成功运用,办案准确率保持了100% 。智慧公诉经验做法被高检院转发推广,2018 年全国两会期间,高检院微信作品《你好啊,人类!我是一名新时代的检察官》采用该院刑事案件信息共享平台经验材料。

    智慧服务  让服务触手可及

    2017年以来,寿光市检察院将检察机关统一对外的控告申诉、举报接待、案件受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法律咨询、律师阅卷等检察业务和服务职能全面整合到民生检察服务中心,以此满足不同诉求的群众与检察官“面对面”交流的需求。可以说,在寿光市检察院民生检察服务中心的每个办公区都能看到“智慧服务”的影子。

    “信息化只是手段,群众满意才是最高标准。”该院通过研发应用民生检察管理综合业务系统、自助服务系统、掌上检察院APP 公众版及人工智能机器人“掌上检察官”,建立了服务大厅、门户网站、掌上检察院一体化、一站式、一键通“三位一体”服务体系,畅通了群众诉求表达渠道。2017年,寿光市检察院控申接待室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示范窗口。

    大数据管理决策  打造“最强大脑”

    “ 以前外出提审办案派车,手续繁琐,需要找好几个部门和分管领导签字。现在应用‘掌上检察院’的‘派车申请’模块,不到一分钟就可以完成派车,连车牌号和司机都一目了然。”4月25日,寿光市检察院侦查监督科内勤王天燕完成派车审批手续后高兴地说,她应用的就是寿光市检察院自主研发的“掌上检察院”APP 干警版。

    如何将智慧手段应用于检务管理和检察决策,这是寿光检察人一直思考的问题。在此思路上,寿光市检察院自主研发智能管理系统、楼宇监控系统、网络行为管理监控平台、“掌上检察院”APP 干警版,形成以信息化为手段的科学管理控制模式。智能管理系统集门禁、车辆、就餐、打印管理为一体,实时督察干警日常工作生活情况。楼宇监控系统实现对民生检察服务中心、司法办案中心及机关、派驻检察室重要部位的实时监控,切实保障楼宇安全运行。网络行为管理监控平台实现对全院微机运行状况的实时监控、网络核心设备运行状态的动态监控和网络设备资产的规范化管理。“掌上检察院”APP 干警版,从办公设备采购到维修、报废,从请销假审批到外出申请等事项,建立起环环相扣的管理流程,机关运转和事务管理效能明显提高。

    如何利用好覆盖全院办公、办案的这些系统呢?寿光市检察院对全院办案、 办公、队伍、保障等现有21个信息化应用系统数据进行进一步整合,建设覆盖业务、队伍、检务保障信息的标准数据仓库,自主研发数据集成服务系统,通过汇集、提炼各类数据形成内容详实、参考性强的报告,满足院领导、各部门对人员案件情况、基础资源配置等决策需要,为检察决策提供数据信息支撑。 去年9 月,高检院孙谦副检察长来寿光市检察院视察时,给予充分肯定。刘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