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检察专刊 第三版

三男子砸车玻璃盗窃的金首饰,法院不认定?平阴县检察院依法抗诉获改判!

  • 日期:20180516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贾恩毅、冯勇章、罗洪生三人合伙,采取砸汽车玻璃的方式,盗取车内财物,三天内在平阴县、肥城市和齐河县作案4起,其中就有被害人小杨的一宗首饰,价值 1.3万余元。但在法院一审判决中,这一笔盗窃并没有被认定。

    宣判之后,被害人非常不满,平阴县检察院依法提出抗诉,济南市检察院予以支持,济南市中级法院发回重申。近日,法院另行组成合议庭进行了公开开庭审理,依法改变了原判决。

    贾恩毅、冯勇章、罗洪生三人均系辽宁省本溪市人,均因盗窃和其他犯罪被判过刑。2016年 10月份的一天,贾恩毅向冯勇章、罗洪生提议到山东盗窃,二人表示同意,三人于次日一起乘坐公共汽车外出伺机作案。

    2016年 10月11日14时 30分许,贾恩毅三人来到了齐河县中医院,经过一番观察,发现病房楼后东南角一停放的轿车内有包。遂由贾恩毅、罗洪生负责望风,冯勇章用事先准备好的铁制工具砸破车窗玻璃,将车内的一个手提包和一个黑色双肩背包盗走。

    这个背包正是被害人小杨的包。小杨在2016年 9月29日乘飞机去四川探望当兵的丈夫,因其独住一处楼房,走后怕首饰放在家中不安全,遂将首饰(两条项链、两个戒指)放在了包里。同时,因为去四川,小杨的母亲和婆婆还分别给了钱,共计15000 元,小杨也放在了包里。在四川住了几天,便接到丈夫的姐姐赵女士的电话。因赵女士要准备考试,让小杨回齐河帮她照顾几天孩子。这15000元钱因为亲戚买房要借,小杨也没舍得花,她连同首饰一起放在了挎包里带了回来。回来以后,小杨便住在了姐姐家中。在被盗的那天下午,姐姐让她陪同到中医院给侄子做按摩,下车时她将背包放在了车后座上,10 多分钟出来后,发现车窗玻璃被砸碎,背包被盗。小杨背包内除了15000元和一宗首饰外,还有银行卡、化妆品等物品。赵女士手提包内有600元现金、一卡通573.40元和购物卡等。

    过了一天,也就是13 日,贾恩毅三人乘坐公共汽车来到平阴,当天上午他们乘坐出租车到了平阴县中医院,依然利用砸车玻璃的方式,盗窃孟女士存放在车内的手提包一个,包内有35元现金及银行卡等物品;下午又在平阴县东方服装城内,利用同一手法,盗窃闫女士手提包一个,搜出 800 元现金后,将包及包内银行卡等物品丢弃,后被人捡到交给公安机关。当天晚上,三人又乘车到了肥城市,在肥城市外贸局停车场内,砸碎车玻璃,盗窃张女士放在车内的手提包一个,内有现金2825元及银行卡等物品。

    贾恩毅三人被抓获归案后,在侦查、审查起诉、法庭审理阶段均拒绝如实供述全部犯罪事实,在法庭播放案发现场的监控后,仍不认罪,当庭狡辩。经法庭审理,因贾恩毅三人拒不承认盗窃的小杨背包内有首饰。法庭通知小杨出庭作证,小杨没有到庭,法庭认为小杨丈夫和姐姐的证言都是间接证据,遂采纳了贾恩毅三人的辩解,没有认定三人盗窃首饰的事实。2017年 6月15 日,法院依据三人供述的盗窃22633.40元作出一审判决,以盗窃罪判处贾恩毅有期徒刑一年十个月,并处罚金二万二千元;冯勇章有期徒刑一年九个月,并处罚金二万元;罗洪生有期徒刑一年一个月,并处罚金一万元。

    判决作出后,被害人小杨对判决提出质疑。平阴县检察院依法审查后认为,小杨被盗的这笔首饰,有金店的首饰销售保证单和销售凭证证实,平阴县价格认定中心也出具了价格认证结论书,证明这宗首饰价值共计13405元;小杨丈夫和姐姐均证实,亲眼看到小杨把首饰放入背包内;被害人小杨报案在先,侦查机关破案在后,证明的可信性更强;贾恩毅三人到案后,均未供述在齐河县作案的这笔实事,系在侦查人员向其出示了监控录像后才承认,但仍拒不供述盗窃的现金及物品,贾恩毅三人供述的可信性远低于被害人陈述。贾恩毅、冯勇章曾有多次故意犯罪前科,且二人系累犯,依法应当从重处罚。罗洪生也曾有故意犯罪前科,应酌情从重处罚。

    平阴县检察院认为,一审判决认定事实明显错误,导致量刑明显不当,遂依法向济南市中级法院提出抗诉,济南市检察院予以支持。济南市中级法院于2017年 9月7日裁定发回重申。

    法院另行组成合议庭,进行了三次公开开庭审理,采纳了平阴县检察院的抗诉意见,认定了贾恩毅三人盗窃小杨首饰的犯罪实事,依法改变了原判决。以盗窃罪判处贾恩毅有期徒刑二年五个月,并处罚金三万二千元;冯勇章有期徒刑二年三个月,并处罚金三万元;罗洪生有期徒刑一年七个月,并处罚金二万元。并责令三人退赔被害人的相关损失。苏军  丁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