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检察专刊 第三版

心系未来 护航成长

—临邑县检察院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纪实

  • 日期:20180516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近年来,临邑县检察院依托丰富的法律资源和人才优势,全面加强未成年人犯罪检察工作,积极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依法保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用深厚的检察大爱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动人的华美乐章!该院先后荣获省、市“青少年维权岗”、市“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单位”等多项称号,并被共青团临邑县委推荐参加“全国青少年维权岗”的评选活动。一名干警被团省委、省综治办等14部门表彰为“全省维护青少年权益先进个人”。

    法治教育多样化常态化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加强青少年法律意识和法律人格的培养,是贯彻全面依法治国方略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是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接班人的战略任务。

    为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临邑县检察院成立由20余名青年干警组成的法治宣讲团,利用开学季、“六一”儿童节、成人礼仪式等关键节点,深入全县中小学校开展法治宣讲活动,并针对部分困难学生开展“一对一”法治辅导,用身边人、身边事、身边的典型案例作为普法教材,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自觉养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习惯。

    截至目前,共开展法治宣讲活动 60余场次,印制并发放青少年法治宣传手册 12000余套,开展“一对一”法治辅导30余人次,10余名干警先后被各中小学校聘为法治副校长,山东政法学院在该院设立教学实践基地,2名干警被学院聘为兼职教授。

    办理案件专业化制度化

    2007年,临邑县检察院设立专门的未成年人犯罪检察科,由熟悉青少年心理特点、具有丰富办案经验的检察官专职从事未成年人犯罪检察工作。

    为进一步规范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该院先后配套实施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分案办理制度、 涉案未成年人心理辅导制度、 合适成年人到场制度、亲情会见制度、量刑建议制度、犯罪记录封存制度等10 余项制度机制,切实加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和对涉罪未成年人的教育、 感化、挽救工作。 先后依法对30余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作出不捕、不诉决定,针对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不力、履职不到位等问题,依法向有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8份。

    该院还通过发挥检察职能,加大对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犯罪的打击力度,办理的多起案件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其中一起案件被最高人民法院列为惩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典型案例。

    青少年权益保护社会化信息化

    2015年,由临邑县委政法委牵头,临邑县检察院与共青团临邑县委、公安、法院、关工委、 妇联等部门召开联席会议,会签文件,探索建立了临邑县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信息平台,实现了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工作的信息化,形成了全县联动、齐抓共管、共同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强大工作合力,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和社会环境。

    在全县教育改薄工程中,临邑县检察院组织干警深入全县中小学校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工地,举办预防犯罪专题法治讲座,对各部门、乡镇、教育联区、学校等部门负责中小学基础设施建设的有关人员进行法治教育,为有效保证工程质量、实现全县教育事业的长远发展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2017 年,该院结合办理的真实案例,组织拍摄了未成年人保护题材的微电影《手心的温度》,剧中主要角色由该院检察官本色出演,主题引人深思,情节催人泪下,具有良好的宣传教育效果,在中央政法委组织的全国“第二届平安中国微电影微视频比赛”中荣获“最佳微电影奖”。

    同年,该院以“防治校园欺凌、护航未成年人成长”为主题,举办 2017年度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来自人大、政协、共青团、妇联、 教育管理、 学校等部门的代表,近距离感受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赢得了与会代表广泛赞誉。

    2017 年,该院主持建设临邑县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基地面积800 余平方米,共分为序厅、 感知篇、 认知篇、 警示篇、 自护篇、美德篇、关爱篇、视频厅等8 个模块,通过系统介绍法律知识、深刻剖析典型案例,以丰富的形式、多维的视角以案释法,帮助广大青少年增强法律意识和法治信仰,引导他们做懂法守法信法的合格公民。基地将于近期正式面向社会开放,成为全县各中小学校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的重要平台。

    守护成长,大爱无疆。临邑县检察院将更加积极有效地发挥检察职能,一如既往地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努力在他们的心田里播撒下一缕缕法治阳光,为他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张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