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检察专刊 第三版

对无良商家的虚假宣传说“不”

  • 日期:20180516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贯彻落实国家扶贫惠民政策,参加会议就可以免费领饮水机、养生杂志、燕窝等礼品,预交押金购买保健产品,事后押金还可以退还。”日照市区盛恒乐康百货经营部的宣传不光吸引了众多老年消费者,还引起了东港区检察院民行干警的注意。

    区检察院民行干警通过实地走访调查,这家百货经营部打着开会销售的幌子,通过返还押金、推销高价产品的方式向老年人兜售保健品。区检察院迅速与区食药监局取得联系,部署执法联动,于4月11日对该经营部销售的产品进行检查。

    经调查发现,这家百货经营部曾三次在东港区某酒店举办营销会推销某品牌保健品,重点针对中老年群体进行宣传,且存在夸大功效成分。每次营销会聚集的中老年人均达数百人之众,许多人受到宣传影响,交了押金购买保健产品。

    但现场检查时,在百货经营部店内并没有发现该保健品,经营部负责人称他们之前销售的保健产品均已退回厂家。执法人员还发现,店内正在销售的“俄罗斯面包粉”、“ 中泰高筋麦芯粉” 等食品,无供货商许可证和产品合格证明文件及进货单据,遂依法对此两种面粉采取了扣押行政强制措施,并向百货经营部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

    当天,盛恒乐康百货经营部以停止经营为由,分别向区工商局和区食药监局提出注销工商登记和注销《食品经营许可证》 的申请,两部门经审查批准了其注销申请。4月13日,经过确认,该百货经营部已关门停业,不再经营。

    在此案的办理过程中,区检察院及时与相关行政主管部门沟通,建立协调机制,形成对食品药品等领域的监管合力,进一步强化了行政检察监督职能的履行。通过严厉打击虚假宣传、误导和欺骗消费者等违法行为,并利用“两微一端”和新闻媒体进行普法宣传,切实保障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和消费安全。卜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