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要闻 第一版

拉单列表精准落实 强基固本活力倍增

省检察院推行全年重点工作任务目标台账制度成效明显

  • 日期:20180516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要点内容:在服务和保障加快建设现代化强省上用心用力。”“责任领导:吕盛昌。”“主要任务:着力服务和保障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制定出台服务意见、创新服务措施、增强服务实效。”……“落实部门:控告申诉处。”……5月11 日,记者翻看《山东省检察院全年重点工作任务目标台账》,密密麻麻的一项项重点工作被逐一列出,辅之以具体的措施和完成时限,可操作性很强。

    省检察院检察长陈勇告诉记者:“推行全年重点工作任务目标台账制度,对于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帮助大家更好地明职履责、坚定信念、担当作为,努力坚持以办案为中心,以提高司法质量效率为根本,做好、做强、做实、做优、做精法律监督工作,开创新时代山东检察工作新局面,必将产生良好的催化作用。”

    今年3月,山东省检察院新的一届领导班子审时度势,聚焦主责主业,广泛调查研究,在大力开展建章立制工作中,适时推出“山东省检察院全年重点工作任务目标台账”制度。

    该院围绕执法办案、队伍管理、行政事务等工作范畴进行全面盘点,共梳理确定8个方面115项重点任务,764 项具体工作目标措施,逐一列出“账单”,将各项工作的时间细化、指标量化,用“台账”的形式,条分缕析、逐条逐项地列明各项工作的目标要求、 主要任务、 重点环节和落实部门,形成了《 山东省检察院2018 年重点工作任务责任分工一览表》。随后,牵头部门和参与部门均研究提出了每项任务一季度、半年、三季度和全年的具体工作目标和落实措施,并提交审核。

    该院各部门结合自身职能着力推进分工任务落实落地,对照台帐进一步细化分解,明确完成时限和责任人,确保任务按期高质完成。该院设立专门督导机构,每季度进行一次“对帐”检查,每半年向省检察院党组会议专题汇报;各部门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在省院机关进行网上公示,实行“销号”制度,未完成目标进度预期的,有关责任部门要说明原因,提出整改措施;重点任务分工完成情况纳入省检察院综合考核重要内容。

    今年 3 月,该院成立建章立制领导小组,检察长陈勇亲任组长,下设由班子成员任组长的7 个工作组,对现有规章制度全面梳理、深入评析,截止4月底已完成制定建章立制总规划和总目录,共梳理出各项制度共计596 项,其中继续保留161项占27% ,修订完善 169 项占 28% ,拟新增191 项占32% ,拟作废75 项占 13% 。各工作组对修订完善和拟新增的359项制度作出了规划,标明了完成时限和审定权限。目前有 8项新建制度经省检察院党组会审议通过并已发布实施。

    拉单列表精准落实,强基固本活力倍增。推行“台账”工作制度以来,省检察院争先创优意识普遍增强,各项工作更有章法。记者了解到,该院今年已累计组织 120余名领导干部、多个机关业务部门与基层检察院实行挂钩帮带,组织领导机关300余人次下基层调研,对基层院党的建设、队伍建设和业务建设进行常态一线指导,基层建设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呈现出盯一流、鼓干劲、比着干、赛着上的景象。

    卢金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