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检察专刊 第三版

迟东军︓善学实干精进的最美检察官

  • 日期:20180214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出庭公诉时,辩法析理、纵横捭阖;理论调研时,深邃严谨、一丝不苟;执笔撰稿时,才思敏捷、妙笔生花……他就是青岛市黄岛区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迟东军。从检十五年来,他不忘初心、尚学崇干,在坚守与付出中执着奋进,在善学与实干中不懈精进,用忠诚和担当诠释着一名检察官的职责与价值。

    在黄岛区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以枯燥和磨人著称,因为它承担着调研、信息等各种与文字打交道的工作,枯燥而乏味。而迟东军却在“学海”中快乐“拾贝”,他的包里、手机里总是存着各种学习资料以便随时随地学习。长年累月的超负荷学习与工作让他早早患上了腰肌劳损、颈椎病等职业病,也带给了他各种荣誉——他先后10多次被省、市检察院和青岛市委评为政法信息调研宣传工作先进个人、检察理论调研人才、人民满意政法干警、优秀青年检察官、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工作者等。近日,他还被评为青岛市“最美党员检察官”荣誉称号。与此同时,迟东军也收获了大量生动的检察故事、翔实的调研论文、丰富的经验菜料……

    研究室的工作看似只是与文字打交道,但没有深厚的检察业务功底,这个工作根本干不好。当年,刚到研究室的迟东军抓住一切机会学习检察业务知识。院里实行非办案人陪庭观摩公诉出庭案件时,他第一个报名;为了获取第一手材料,他主动要求陪同办案人提审犯罪嫌疑人;班车上,他也总是抓紧时间向在一线办案的同事讨教法律专业问题。2006年,已经是研究室副主任的迟东军被安排到公诉科担任副科长,一干就是两年多。 这期间,他卯足了劲办案,每年平均主办案件 120 起,并且所办案件无一错诉、漏诉、超期,办案准确率达100% ,其中 2件案例获评全市优秀案例。

    熟悉迟东军的人都知道,他是个“讲究人”,不仅衣着打扮清爽熨帖,说话做事更是板正严谨,整个人透出一股干练劲、精气神。不少同事评价他脑子活、言值高——分析问题入木三分,创新点子层出不穷,谋划思路深刻超前……2012年以来,迟东军牵头总结的“三维”涉检救助、“四位一体”生态检察机制、心理学检察应用模式等5项工作亮点先后获评全市、全省检察系统创新工作成果评选一、二等奖奖,连续被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20多家中央和省市级媒体宣传报道,被省检察院、高检院推广。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渡,勇进者胜。”当年轻干警向他取经时,迟东军简洁而坚定地给出了自己的理解和答案。于红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