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检查专刊 第二版

创新创造谋跨越

泗水检察:实施创新发展战略让工作永葆活力

  • 日期:20171206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创新是引领基层院科学发展的源泉和动力。”济宁市检察院宋晓磊检察长语重心长之句,让泗水检察人深刻认识到“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的道理。在创新体制机制和工作方法上,泗水县检察院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鼓励全员创新创意,营造敢想敢试的大氛围,打造了一批在全省、全国叫得响的创新工作,确保检察工作永葆青春活力。

    “监督平台”实现产权司法保护落地生根

    为全面贯彻落实最高检关于产权司法保护的意见,今年元月,我院快速启动“产权保护法律监督平台”,制定了实施意见、成立了工作组、建立了运行机制,及时处理企业反映的问题,服务当地经济快速发展。春节过后的第二天,举办了“泗水县首届产权司法保护论坛”,邀请了留美学者授课,政府的8 个有关部门负责人和驻泗的40 余名企业家代表到场听课,济宁市院也通过视频直播方式安排全市检察机关干警同步收看。随后,参加论坛的济宁康隆达科技防护有限公司负责人,他们的专利被长期仿冒。我院“产权保护法律监督平台”及时受理,指派企业驻地泗河检察室、民行与侦监部门快速介入调查,通过启动立案监督程序,不仅保护了企业产权,还帮助追回百余万元的侵权费,相关做法被山东广播电视台报道。

    “统计分析”上会,助力检委会科学决策

    为提高检委会的科学决策水平,该院将统计分析纳入检委会议事范围,由案件管理部门每月对业务部门、检察室等的业务数据进行收集和统计。根据核心数据考核标准,分门别类、逐项梳理,以柱状图、表格、曲线等形式反映的数据变化情况,认真对不同阶段、不同时期的检务工作形势进行反复比对和分析研判,从中得出正确结论和数据,撰写成高质量分析报告,为检委会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指导检务工作实践。2015 年以来,案件管理部门每月将统计分析报告分送委员审阅,共计36份;季度和年度统计分析报告提请检委会审议,共上会12次;对业务部门提出检务建议21余条,取得明显成效,得到省院高度评价。具体的创新效果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实现个案监督向全面监督模式转变,形成了“超前预防、自觉规范”的新思维。今年4月,根据评查梳理问题25 类,234 个,即知即改,修订印发了本院的《执法规范化工作手册》。二是实现就事论事向追根溯源思维转变,及时发现薄弱环节,有效实策。2015 年,根据统计分析发现“捕后轻刑率居高不下”,该院检委会部署开展专项整改,对质量全面评查,有效解决了捕后轻型率偏高的问题。三是实现工作评价向队伍素能评价转变。2016年初,根据统计分析发现干警之间办案数量差距较大,检委会决定由案件管理部门建立微机自动分案机制,随机分配案件,充分调动了干警的积极性,大大提高办案效率。

    司法会计“三同时”介入大项目廉政建设

    为服务全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该院根据检察机关的职能要求和工程建设特点,建立了司法会计介入重大建设工程专项预防机制,联合县纪委、财政局等相关部门下发规范性文件,打造了对工程建设项目事前、事中、事后检察监督新平台,相关做法被最高检转发。2015年,该院在审查县某河流治理账目中,发现一笔可疑款项,可能涉嫌职务犯罪。司法会计及时将相关材料提供给侦查部门,一举查办了该工程驻地镇政府财政所所长、会计、供电所所长受贿、贪污和挪用公款窝、串案。

    “人大代表议案建议调研基地”展现检察新作为

    为密切同人大代表的联系,自觉接受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监督,该院于2014年依托派驻乡镇检察室建立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调研基地,制定规范性文件,编制每年度调研配档表,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2015年8月,吴鹏飞检察长高度评价, 2016 年济宁市人大常委会在全市推广。在成果方面, 2014年《山东新闻联播》报道了该院泗河检察室联合辖区人大代表,对城区盲道建设调研并发出检察建议纠正的情况。2016年,派驻苗馆检察室邀请驻地人大代表吴祥文调研泉林泉群水位下降的成因,形成《关于加强泉林泉群保护的议案》受到县人大关注,县政府全面启动了对泉林泉群的保护工作。曹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