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检查专刊 第三版

被害人是否满14周岁?

—出生日期不确定,检察院通过被害人接种疫苗年纪细节确认真相

  • 日期:20171115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谢 谢检察院给俺女儿主持公道,谢谢你们!”日前,庆云县检察院检察服务大厅接到了一通饱含谢意的电话。之前义愤填膺的未成年被害人家长,通过感受未检办案的细心与严谨,内心的疑虑涣然冰释。检察官手中一起普通的审查逮捕案件,为何在群众眼中却又那么不普通?

    今年17 周岁的高某是一名无业少年,因家庭条件较优越,每天无所事事。由于正处青春期,高某躁动的内心便不安起来,感觉自己应有个“女友”谈谈。于是高某就把视线放在了在校女中学生身上。年仅13周岁,在北海中学读书的孙梅(化名)在高某的物质引诱下,与其处起了男女朋友。期间,高某在明知孙梅不满14周岁的情况下多次与其发生了性关系。后被孙梅家长发现,高某因涉嫌强奸罪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并提请检察机关审查逮捕。

    庆云县检察院未检科受案后,经审查案卷材料、 提审犯罪嫌疑人、询问被害人,发现被害人孙梅所陈述的出生日期农历与公历出现矛盾,不能确定到底是2003年还是2004年出生。而一年之差决定了被害人是否满十四周岁,也就是嫌疑人能否构成犯罪的问题。该案中犯罪嫌疑人和被害人均为未成年人,两方的合法权益都需要保护,必须慎之又慎。而根据目前的证据,又达不到逮捕条件。

    10月12 日,孙梅的母亲来到庆云检察院检察服务大厅,态度十分激动,强烈要求检察机关立即逮捕嫌疑人,并声称如不逮捕就向上级上访。工作人员耐心接待,向其讲明检察机关一定会严格执法、公正处理,给其一个满意的答复。随后工作人员与未检科联系,该院未检科办案人员立即进行现场接访,进一步详细了解情况。

    办案人员通过询问,了解到因孙梅出生医学证明、 户口簿存在错误,导致孙梅的出生日期存在农历与公历不相符的问题。但如何证明孙梅母亲的话是真实的呢?就在山穷水复疑无路之时,办案人员突然想到,孙梅从出生到六周岁,会定期到防疫站接种疫苗。不同种类的疫苗接种都是有严格年龄月龄要求的。能否从接种疫苗入手,查找原始证据?想到这一点,办案人员通过指导公安侦查人员调取防疫接种记录,找到了孙梅的防疫接种原始档案资料,从而证明了其出生日期为2004年3月16 日,通过扎实确凿的证据,确认孙梅为不满十四周岁的未成年人。

    10月13日,该院以涉嫌强奸罪依法对高某批准逮捕。

    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