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检查专刊 第三版

﹃电子数据取证综合协同平台﹄诞生记

  • 日期:20171115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功夫不负有心人。前不久,沂南县院与临沂市院技术处联合研发的电子数据取证综合协同平台,获评全省检察技术工作‘一院一品十佳’创新项目,这让我们特别兴奋!” 11月6日,谈起该院自主创新研发的电子数据取证综合协同平台,沂南县检察院技术科干警赵纪波高兴地这样说。

    今年初,该院检察技术部门瞄准信息化条件下智慧检务发展新路径,提出了“电子数据取证综合协同平台”研发思路与设想,并在市检察院技术处的业务指导下投入研发工作。经过连续五个月的艰辛付出和刻苦攻关,终于在手机自动识别、数据采集、自动检索取证等关键技术方面取得了全新突破。

    据了解,该平台的研发,填补了当前基层检察机关电子数据应用技术领域的一项空白,为今后检察取证工作人工智能化服务插上了“金翅膀”。

    参与该平台研发的该院技术科青年干警王守鹏告诉记者,在研发过程中,该院共分“四步走”:首先,采取联合协作方式。通过对近年来取证的手机进行了策略采集和整理,共搜集16大品牌532 个不同型号手机的取证方案,做到对各类手机精确识别。其次,对关键技术重点攻关。依托市院技术处向各县区院分派采集任务,搜集整理了各类取证小工具、小程序共计73 个,对手机出现黑屏、密码锁定等不能正常开机等情况,做到了根据手机外观标识的品牌、型号进行全方位“大数据”检索,使其对手机的功能清单“一览无余”。第三,建立了信息数据库。基于手机品牌、型号、版本、识别码、图片于一体的手机型号库,通过平台的智能化接口,做到对手机品牌、型号及系统版本号等关键特征信息的自动识别。第四,不断放大功能。通过自动检索策略库中的各种解决方案,可对遇到的问题以及所需辅助工具进行详细描述、提供工具下载,做到直观的为技术员提供参考。该平台应用以来,全市两级院共应用检索库106次,匹配策略90次,应用策略成功取证76次,既缩短了取证时间,又提高了工作效率。统计表明,单台手机平均取证耗时由原来的 1.5天,一下子缩短到现在的 0.59天,取证成功率由原来的 75.3% ,提升到了目前的 92.7% 。

    “ 不仅如此,我们还通过该平台,做到电子数据取证策略、检材、手机数据和策略检索的‘四个自动识别’,最大限度地实现了取证技术支持与交流、工具与资源分享,司法鉴定取证规范等方面的主要功能。”临沂市检察院技术处负责人任永贞介绍说。

    目前,来自该市兰山区公安局等侦查机关办理的 16起涉及手机取证的案件,均通过该平台成功进行了二次取证,许多办案部门还专门派员前来该院学习观摩,并在全市得到应用推广。胡金华  刘玉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