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检察专刊 第三版

东明县检察院

深情关爱留守儿童

  • 日期:20170823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近期,东明县检察院“爱心使者团”的检察官们深入长兴乡罗寨村开展“关注农村留守儿童”系列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收到了较好效果。

    现场活动中,该院检察官采取发放法治宣传手册、法治宣传扑克牌、法律咨询答疑解惑等形式开展宣传活动,就未成年人保护、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家庭监护教育等方面进行了宣传。此次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书籍100 余册、扑克200余副。

    活动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走访村民,了解留守儿童情况。该县长兴乡罗寨村留守儿童,最大的13岁,最小的3岁,他们的父母有的常年外出务工,有的离异,无奈只能与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第二阶段是与村民座谈,宣传法律知识。在村级活动场所,爱心使者——检察官们对当前留守儿童特别是留守女童所面临的问题,结合身边案例,用简单易懂的语言讲授如何正确保护自己的人身、财产安全以及网络安全、食品安全、出行安全和毒品危害的法律知识,培养她们的法治观念、保护意识和安全意识。第三阶段,谈愿望。当问及孩子们愿望时,大部分孩子说:“好好学习,自己出息了,爸爸、妈妈就不用外出打工了,希望他们能陪在我们身边。”

    这次宣传活动,不仅丰富了留守儿童的法治文化生活,也深入开展了社会法治宣传,为留守儿童保护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得到了广大村民的欢迎和好评。

    爱心使者——检察官们希望能够给予孩子更多关心、关爱,也表示要通过各种形式将这份关爱传递下去,力争达到“ 帮助一名儿童,稳定一个家庭、安定一方社会、培养一代新人”的目的。

    张爱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