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检察专刊 第三版

从门外汉到业务标兵

—记平邑县检察院公诉科高虎

  • 日期:20170823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在2017年 7月刚刚结束的临沂市检察机关公诉业务竞赛中,平邑县检察院公诉科高虎以优异成绩荣登“全市优秀公诉业务标兵”榜首,同时获得优秀法律文书奖第1名。

    谁能想到,当年的高虎是一个彻彻底底的法律门外汉!

    法律之初体验

    1995年,还在读中专的高虎,看到一则关于某自诉案件定于某日开庭的一份公告。自诉?自己诉?这可怎么诉?!对于学经济管理的他来说,法律的神秘面纱在此刻又增加了一层。或许正是看到法院公告一瞬间产生的心理变化,让他在听说自学考试招生的时候,没经过多少考虑,就选择了法律专业,从此与法律结下了不解之缘。

    孤独枯燥的自学,没多少资料,也没人辅导,不少同学选择了放弃。 渐渐地,高虎连一起学习讨论的伙伴也没有了。然而,透过法律这扇神奇的窗子观察世界的梦想,让他坚持了下来。从最初对“标的物”这三个字研究半天甚至一度怀疑是印刷错误,到后来逐门课程都考试合格,他对法律的认识和体会也越来越深。他一鼓作气,专科、本科、 司法考试,全都顺利通过。2011年,他又选择通过公务员考试走上从检之路。十几年间,许多事情发生了变化。唯一没变的,就是他对法律的学习和追求。

    勤奋好学的公诉人

    进入检察院,分到公诉科,成为公诉人的梦想如愿以偿。但是,公诉工作并不是仅仅掌握了法律知识就能胜任,更重要的是要将相关法律知识与司法实践的充分结合起来。为了不断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高虎像海绵一样不停地吸收各种知识,看书学习、参加培训,反复揣摩每一个案例、每一条司法解释。从对案卷的审查到文书的制作,遇到不明白的地方,就虚心向同事们请教。他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和机会,不停地学习研究。 从最初看几遍案卷都无从下手,到两年后他制作的起诉书在全市获奖,也就顺理成章了。

    高虎总是以认真负责的的态度对待自己的每一项工作,从不讨价还价、挑肥拣瘦,而是努力把每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好。加班加点,对作为公诉人的他来说再正常不过了。2014 年,他承办一起系列诈骗案,涉案金额特别巨大,卷宗多达30余本,需要核实银行交易记录上千条。他连续加班两个星期,每天都到深夜,回家也要抱着一大堆资料继续研究。经过认真细致的审查,最终形成了 100多页的审查报告,达到了预期效果。

    追逐梦想的法律人

    随着时间的推移,高虎对案件办理的理解也更加深入。无论是审查案卷时、会见当事人时,还是出席法庭时、深夜加班时,他都牢记张明楷教授那句话:“心存正义,目光不断往返于事实和规范之间。”每当这时,他会感到肩上的责任又重了一分,心中的荣耀又多了一分。

    从2011年考入检察院,六年来,他勤学好问,刻苦钻研,努力从一名普通办事员,迅速成长为可以独当一面的公诉业务骨干。学习给他带来了一次次机遇,让他一步步走向公诉席。他说,“学习带给我的,除了浸透汗水的证书,最珍贵的是坚定的人生信念和坚持不懈的学习习惯。从检之路很长,学法之路更长,我将怀揣梦想,继续前行”。

    王丽伟  谢彦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