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检察专刊 第三版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

—临清市检察院派驻市南检察室为民服务掠影

  • 日期:20170823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谢谢检察官,经你们协调,对方已把剩余的医疗款赔偿给我。”近日,因交通事故而受伤的临清市检察院派驻市南检察室辖区村民余长利走进该检察室,他边说便把一面写有“执法为民、情暖人心”的锦旗递到该检察室主任李延奇的手中。

    近年来,该检察室以服务大局与保障民生为己任,构建起关注民生的"第一窗口",使“有困难找市南检察室”成为辖区群众的第一口碑。

    春风化雨暖民心

    2015 年春节前夕,该检察室全体干警到八岔路镇敬老院,看望慰问院内孤寡老人,并送上自己花钱买的面粉、大米、食用油等生活慰问品,并预祝老人们过上一个安乐、祥和、温暖的春节。

    “谢谢检察室几年如一日地对我们这些老人的关心和照顾,你们让我们这些孤寡老人感受到了春风化雨的温暖。”在慰问中,一位老人拉着李延奇主任的手说。

    2015年 2月15日,李延奇主任带领该院公诉科及该市爱心志愿者等一行12人,来到刘垓子镇北薛村和唐园镇营子村的刑事被害人家中,进行慰问。他详细询问当前家庭情况和子女教育情况,了解他们的主要困难,鼓励他们要树立起生活的信心。

    该检察室建立了救助、帮扶长效机制,切实解决救助、帮扶对象的实际问题,增强救助、帮扶效果,让救助、帮扶对象走出心理阴影,重拾生活信心。

    情系民生解民忧

    2016年 11月,该检察室辖区村民张某来到检察室反映,其借钱给邻村村民杨某15万元,约定还款到期后,杨某将自己企业生产的化肥以还账的形式抵给张某,张某委托质检部门检测后发现,杨某给其抵账的化肥为不合格化肥,张某要求将化肥退还杨某以现金还款,杨某以化肥质量合格为由不予认可。

    检察室干警经对张某仔细询问,并查看了山东省质检局出具的化肥不合格报告,认为杨某的行为已达到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的立案标准,遂将此案线索移交侦监科,侦监科将该案移送到该市公安局,公安局经对案件调查核实,对杨某立案侦查。

    “发挥‘神经末梢’作用,在为民解忧的过程中,发现各种犯罪线索,赢得群众的赞誉,这是派驻检察室的立足之本。”李延奇主任说。

    开门纳谏听民意

    2013年 10月、 2015年 6 月,该派驻市南检察室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辖区6个镇纪委书记、市镇级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余人,纷纷走进派驻市南检察室,零距离观察检察机关工作开展情况。 同时,该检察室深入辖区镇村走访调研,向群众发放“检民联系卡”和联户连心调查问卷,面对面听取群众对检察机关意见和建议。

    2015年 4 月初,该检察室在“五进两服务”走访活动中,发现辖区某村支部书记利用家属名义领取危房改造补助款 13000余元。经了解,段某在村任职20余年,种植着十余亩的耕地,并且在村里也领着工资,家庭经济条件在本村应该属于中等的水平,不具备危房改造系五保户、低保户、残疾人贫困户及其他贫困户的情况。该检察室干警通过查询该村账目,危房改造补助款账目,询问对该村村委会会计,在事实面前,段某很快供述了在担任村支部书记期间,利用职务之便,明知本人家庭不符合危房改造条件,以妻子的名义,骗取国家危房改造补助款13000余元占为己有的事实。

    “派驻市南检察室自建立以来,充分利用平台优势,自觉依靠群众,密切联系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维护群众权益,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真正做到了‘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该院副检察长史镇顺说。

    杨金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