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检察专刊 第二版

平阴县检察院

开辟案件信息推送便捷通道

  • 日期:20170823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为进一步加大案件信息公开力度,平阴县检察院在服务大厅网站上开设了案件信息推送系统,将案件最新办理情况实时主动通过微信、短信等方式推送给诉讼参与各方,充分保障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以往案件当事人或其近亲属、律师想要了解案件进展情况,需要亲到检察院申请查询。为方便群众,平阴县检察院主动推送诉讼阶段案件进展情况。当事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近亲属、 辩护人、诉讼代理人等向服务大厅提交身份证明、委托书等证明材料登记后,便可享受主动推送案件程序性信息的服务。检察干警通过网上检察服务大厅的“案件信息推送”系统推送案件相关信息。

    该院规定,可供推送的案件范围包括:县检察院自侦部门办理的职务犯罪案件;县检察院侦查监督科、公诉科办理的批捕、 起诉案件;县检察院控告申诉科办理的刑事申诉案件;县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科办理的民事行政申诉案件。推送案件信息的对象主要是:刑事案件、刑事申诉案件的当事人、法定代理人、诉讼代理人、辩护人、近亲属;民事行政申诉案件的当事人、法定代理人、诉讼代理人;与案件有其他利害关系的单位或个人,经县检察院批准同意后也可进行推送。可供推送的案件信息内容有:刑事案件可推送当事人、立案、强制措施、审查批捕、退回补充侦查、审查起诉、判决、抗诉等依法可公开的信息;刑事申诉案件可推送当事人、案由、受案、立案、审结等依法可公开的信息;民事行政申诉案件可推送当事人、案由、受案、立案、审结等依法可公开的信息。

    据悉,该院有3名青年干警每个工作日登录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查看相关案件的流程变化情况,确保信息规范推送,受到涉案当事人或其近亲属、律师的点赞。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