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检察专刊 第二版

泗水:苦练内功谋后劲

  • 日期:20170823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在新常态经济环境下,社会结构发生新变化,检察工作面临不少新情况新问题,对基层检察院建设提出新的时代课题。泗水县检察院清醒地认识到,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全面落实大规模、大幅度、大成效的“全员培训、专业培训、高端人才培训”这一素质战略任务,提高队伍素质能力,创造“学习型”基层检察院。

    推行思想政治渗透式培训模式。当前,各类矛盾风险交织叠加,经济运行中的风险隐患增多并不断向司法领域传导,如何更好地提高素质能力,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防范风险、维护稳定、服务发展、保障民生?该院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检察事业全局谋划检察教育培训,坚持党和国家事业、检察工作发展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引导广大检察人员增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抓总抓早抓关键的思路,年初制定全年培训计划,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集中学习活动,以演讲比赛、朗读者对抗赛等载体,把学习教育延伸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每个科室、每位干警。同时,加强对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党内监督条例、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的学习培训,以及全员必修了最高检修订的检察人员纪律处分条例,引导广大检察人员守纪律、讲规矩、知敬畏、存戒惧。这些学习成果获省院重大事项督查组高度评价。

    拓展行动学习培训模式。随着人民群众法治观念、 权利意识日益增强,如何进一步提高群众工作能力,既严格规范公正司法,又理性平和文明司法?该院坚持检察人员主体地位,以人为本、服务和促进检察人员成长成才,又遵循检察工作规律,善于将严格执法、规范司法、文明司法与日常学习相结合,潜移默化检察人员工作习惯,促进检察人员全面发展。以检察人员的“短板”和带有普遍性的实际问题为主题设计培训课程,比如选派业务部门12 人到检察室轮岗体验基层工作、抽调青年干警 9 人到服务窗口锻炼接待群众能力、选拔检察室 4 人到业务部门打磨办案规范、挑选业务部门3 人到综合部门积累文字功底等,对培训情况登记跟踪管理,按照“提出问题-反思-总结-提出解决方案-行动-发现新问题-再反思”的循环培训模式,实现教学练战一体化,最终达到解决问题、提升素能的目的。派驻苗馆检察室郭记华同志到公诉部门实际办案,既掌握了一套完整的规范实操,又对基层群众工作得心应手,对检察室工作开展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建立实务导师制度。随着三大诉讼法相继修改和司法改革深入推进,检察机关职能拓展、责任加重、标准更高,如何进一步提高司法办案能力,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坚持问题导向,着眼于解决当前检察队伍建设面临的实际问题,提高检察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根据组织需要、岗位要求和干部个人需求,围绕高端人才培训,为检察队伍建设后备力量。指定或推举部分思想政治过硬、理论和培训教学水平高、实战经验丰富的业务专家担任实务导师,赋予其在培训教学和检察实务中的帮教、指导职能,帮助青年检察官成长成才。2017年4月,利用检校共建平台,邀请曲师大法学院教授为全体检察人员培训《民法总则》。2016 年,孙启方副检察长申报最高检“行政执法监督”研究课题,侯国冻、荣滨、颜涛等同志撰写的论文《刍议公益诉讼》、《损伤参与度案例分析》、《 浅谈大数据时代给职务犯罪侦查带来的机遇与挑战》等6 篇论文在省级刊物发表。2015年,公安部挂牌督办“牛永彪、单建民销售‘毒胶囊’”一案,承办人员的帮教导师冯振伟专职检委靠案指导,帮助解惑释疑,快速审查案件,二人被作出有罪判决。

    打造教研咨一体化平台。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如何转变思想观念、转变工作模式,提升运用现代科技思维和手段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如何科学把握政法工作归来吧和舆论传播规律,构建良性互动的公共关系?积极推动检察教育培训内容形式、模式方法、运行机制、宏观管理等改革创新,提升教育培训的质量和效益。该院探索课程定向开发,及时将理论与时间成果转化为培训课程,依托科技手段展示,促进“ 办案+研究+培训”的新媒体深度融合。2017年专题研发一批精品微课程,选拔一批研究能力强、办案水平高、教学效果好的检察业务专家进行专题研修课程,打造形成课题研究、精准培训、办案咨询的教研咨一体化平台,实现干警随时随地掌上学习。当前,已录制一期课程《技术性证据审查工作浅析》,正在筹备第二期课程。

    推广实战实训模式。随着司法责任制改革深入推进,检察人员分类管理全面推开,如何加强对入额检察官、检察入住人员、司法行政人员的分类分岗精准化实战化培训?以检察机关岗位素能基本标准为指引,开展大规模分类分层分岗培训,并向办案一线倾斜,促进检察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倡导“ 3+X ”实战实训,在三类人员分类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开展研讨式、案例式、体验式、 模拟式培训,又满足特殊培训需要,探索建立了个性化、订制式、模块化培训模式,鼓励开展以干警为主题的经验分享式、开放式培训,加快教育培训由知识传授向技能训练和素质培育转变。2016年,利用高校法学生到该院实习的机会,开展了法庭辩论与模拟法庭,以在校法学生的理论知识为检察人员检验知识更新的及时度。2017年5月,制定了《三类人员岗前培训计划》,出台了《2017 年度三类人员人才发展实施意见》。这在全市检察机关是第一家,在全市法检两院也是首创,具有开创性意义。曹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