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要闻 第一版

能灭火,能PK ,能演“法官、检察官”

五莲检察建起“百科”法治基地

  • 日期:20170621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地震求生、现场灭火、体感翻书、扮演“检察官”……由五莲县人民检察院投资1300万元建设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正式开营后,已有7000千多名中小学生走进这个日照市唯一的省级青少年法治教育示范基地。

    包罗万象,覆盖生活,这是个“百科型”法治基地

    “校园欺凌在我们身边很常见,检察院的姐姐讲了校园欺凌的危害和防护,我们学到了很多自救自护知识,大家都爱听。”五莲县高泽初中八年级六班学生袁玉丽说,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像部“百科全书”,因为这里不仅讲述法治知识,还创新性地将消防、人防、交通、食品安全、航空、自然科学等知识与法治融合,几乎涵盖所有与青少年有关的法治与安全问题。

    “普法展区让我们学会守法用法,法治与消防、交通等展区让我们看到法治与生活息息相关,我们要主动消除生活中的隐患,一旦发生危险,就根据所学,正确选择求生渠道。”袁玉丽在观后感中写道。

    “这样百科式的设计科学精细,内容翔实、功能性强、贴近生活,又灵动创新,孩子们能在快乐中接受知识,这是政法工作的一大亮点。”4月12日,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黄敬波视察该基地时,给出了这样的评价。

    “互联网+”、声光电科技,这是个“智慧型”法治基地

    走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的序厅,眼前的画面很“提神”:简洁的红黄线条勾勒出太阳轮廓,旭日朝阳涌动着蓬勃和力量;“日照万里展青春羽翼  保驾护航为梦想助力”两行主题大字赫然在目;被接待台环抱的“太阳光柱”顶立在序厅中央,向上延伸,迸发出道道光柱,犹如太阳凌空。别致的艺术造型在基地随处可见,肃穆的法律与富有活力的造型结合后,立马“活泼”起来。

    别具匠心的设计中,融入了先进的声光电技术。“我印象最深的是禁毒展区的体感翻书系统,手臂一挥就看到展台上的虚拟书本翻了一页,原本生涩的禁毒历史立马有趣起来。”五莲二中八年级七班学生王子扬告诉记者:“法治与交通安全区的答题区,三个答题器可以分组PK 抢答,在比赛中学习交规知识,我们很快乐。”

    “基地引入‘互联网+’,报告厅、 模拟法庭与全县所有中小学教室远程连接,定期向全县中小学同步开设法治课,全县的孩子同时接受法治教育,既扩大普法范围,提高普法效率,更节约司法资源。”五莲县检察院检察长武传忠介绍说。(下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