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要闻 第一版

工作永远向前一步

—记省检察院民行二处检察员王燕

  • 日期:20170621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人物链接:王燕,女, 37 岁,中共党员,省检察院民行二处检察员。自2003年经省委组织部选调进入检察系统以来,一直从事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因精通业务,善于钻研,业绩突出,2012年被评为“山东省检察业务专家”,2014年入选高检院第一批民行部门人才库,先后荣获济南市十佳女检察官、济南市检察机关先进个人、全省民行优秀办案人等荣誉称号。

    根据省检察院王效彤副检察长指示精神,现对我省提前圆满完成公益诉讼试点工作予以通报。2015年7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包括我省在内的 13个试点省份开展公益诉讼试点以来,我省检察机关共在履行职责中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640 件,通过检察建议等方式履行诉前程序571 件,相关行政机关纠正违法或履行职责422 件,提起公益诉讼案件101 件,提前圆满完成了高检院和省检察院党组部署的试点任务。

    ……

    这是王燕在“心系公益”微信群里发的公益诉讼试点工作的系列喜报之一,王燕是省检察院民行二处负责公益诉讼试点工作的办案组组长,根据领导安排,具体负责试点任务的办案和指导。王效彤副检察长亲切地称她山东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首席业务骨干”。林树果专委表示,王燕在公益诉讼试点工作中的付出,大家有目共睹,能取得这么好的效果,十分不易。周锦燕副处长说她是最得力的助手,业务精通、做事干练,王燕在公益诉讼试点工作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我省检察机关圆满完成公益诉讼试点任务之际,让我们走近她——山东省人民检察院民行二处检察员、全省检察业务专家王燕。

    信念,她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清瘦的身材,明亮的眼睛,她是一位知性的女检察官;和她交谈,让人感受到她的热情与开朗;熟悉她的人都知道,她是一个信念坚定、认真执着的人。她热爱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始终秉持“以人为本、公正和谐”的理念,坚持释法、说理、融情,切实让老百姓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她办理的王崇立房屋拆迁行政申请监督案,注重发挥办案一体化优势,探索运用“检调对接”处理行政纠纷,经过多方协调,促使当事人双方达成和解,申诉人最终获得 25 万元拆迁补偿款和 400 多平方回迁房,申诉人专程送来“公平正义的守护神”锦旗。她办理的 4 起返乡大学生状告村委要求“村民待遇”的抗诉案件,不仅解决了返乡大学生的身份、待遇问题,还积极推动了我省此类问题的规范化解决。14 年来,她始终饱含对民行工作的执着和热爱,以坚定的职业信念、精湛的业务水平、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和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实践着维护公平正义的誓言。

    面对生态环境污染、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等侵害社会公共利益的事件,热爱公益、关注民生的她一直在积极思考和研究。早在2009 年,她就针对“公共利益”及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可行性和必要性进行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并在高检院召开的调研座谈会议作主题发言。她撰写了民事行政检察理论文章30 余篇,多次参加中国法学会、民事行政检察学研究会组织的理论研讨会、修法座谈会等。2015年7月,经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最高人民检察院在包括山东在内的 13个省份开展公益诉讼试点工作时,面对这一新的历史使命,当有些人还在困惑和畏难的时候,王燕内心却是无比的坚定和憧憬,她说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体现了老百姓对绿水青山、放心食品和清新空气的期待,高检院和省院党组高度重视。作为民行检察官,我们必须敢于担当、攻坚克难,积极履职,回应群众的呼声。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担当,她勇挑重担、撸起袖子加油干

    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作为一项全新的检察业务,没有现成的经验可遵循。 试点初期,社会各界对此并不了解,尤其是有些行政机关不理解、不配合,起步工作十分艰难。面对困局,王燕没有抱怨、没有退缩,而是全身心投入到公益诉讼试点工作中,努力寻找工作的突破点,成功指导并办理了全国首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德州市庆云县检察院诉庆云县环保局怠于履行职责案,该案被高检院确定为全国公益诉讼典型案例,被评为 2015 年度检察机关十大法律监督案例之一,并入选《2015年中国法治白皮书》。

    该案是全国首例,社会广泛关注,办理此类案件无先例可参考,该案件从最初的线索汇报到后期的调查取证、诉前程序、跟进监督、诉求确定、文书制作等都在摸索中进行。高检院、省委、省院领导对该案都非常重视。 王燕作为省院承办人,压力更是前所未有。记不清为了案件中涉及到的环境专业技术问题熬了多少次夜、 跑了多少次环保厅、打了多少次电话,文书经过了多少次修改,诉求经过多少次的论证、推敲……办案关键期,她和同事吃住在庆云县,和市、县院的同志共同拟定调查取证方案,一起调查取证,指导修改完善法律文书。最终,该案得以顺利开庭,检察机关的全部诉求得到法院的支持。后来她又办理全省首例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全省首例大气污染领域行政公益诉讼案件……(下转二版)

    深化两学一做

    争当齐鲁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