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史海钩沉 第3版

生命的邀请

  • 日期:20170221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山东省平度第一中学  傅瑞霖

    人类最应感激生命。关于生命的诞生,世界各地都流传着充满浪漫主义气息的神话传说:古希腊人说先知普罗米修斯按照神的样子塑成人形,并给予他们众神的礼物;中国相信女蜗抟土造人,炼石补天……相比于这些美好的传说,达尔文告诉我们:物竞天择,适者生存。 即使面对残酷的自然法则,人类也在千百万年的演变中站上了生物链的顶端。我们可以骄傲地说人类是“被上天选中的生物”,人类本身就具有最为独特的、不可替代的价值。因此,生命使我们感受到无限的美好和希望,同时也让我们陷入了对死亡的恐惧。

    对死亡的恐惧激发了人们潜在的智能,人——这个有限的个体——闪烁出无限的灵性的光辉。我想我们每一个人在意识到这件事情的时候总会产生同样的感触: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往哪里去?

    与其说此般普遍而深刻的思考是来源于对死亡的忌惮,不如说它来源于人们对生命的无比热爱。斯宾诺莎曾对此做出过准确而浪漫的解释:“自由的人绝少想到死;他的智慧,不是死的默念,而是生的沉思。”每一个人都拥有与众不同的生命,或灿烂如盛开的夏花,或沉寂如静美的秋叶,或高昂而豪情满怀,或萎靡而郁郁沉沉,这才构成了世界。因此每一个人对生命的理解都会有所不同,每个人都认为自己的想法拥有天然的正确性。 我们在思考中追问这个熟悉又陌生的世界,一直追问下去,上述三个看似简单的问题却成了最困难的问题,无数人说自己给出了问题的准确答案,而那“答案”总是显得那么粗糙不堪。真正的答案究竟在哪里?

    在我看来,一个不断追求真理的过程(即使永远没有休止的一天),要比人造出一个永恒真理,来得更有价值。 我们不必期盼着一步登天,但至少让每一天都是新的一天,都有对生命更深一层的体悟和更高一层的见解,让个体的生命和世界的生命在探索中跃动,充满活力。似乎一切困难都在进步中被克服,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在不知道答案的情况下,仍然自由地生活在世界上的原因。

    何为了解生命?坚定地相信我们当下仍然以自由的姿态存在;何为热爱生命?不畏惧生命中的挑战,始终走在求索的路上。

    这就是生命的邀请,它充满着对逝去的反思、对现实的选择和对未知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