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要闻 第1版

全省检察机关全面加强基层检察院建设工作会议召开,吴鹏飞强调

要大力建设忠诚型基层检察院

  • 日期:20161214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本报讯 12月7 日至8日,全省检察机关全面加强基层检察院建设工作会议在济宁召开。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江汀,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柏继民作出重要批示,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全省检察机关基层基础建设取得的成绩,并就抓好基层院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 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吴鹏飞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届十五次全会精神,不断把基层检察院建设引向深入,为全省检察事业科学发展奠定更坚实的根基。

    吴鹏飞要求,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省委十届十五次全体会议精神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及时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确保六中全会精神尽快落地生根、 开花结果。

    吴鹏飞指出,五年来,各地按照省检察院部署,始终把基层院建设作为长期性、战略性任务,基层法律监督迈出新步伐,基层“三项建设”实现新突破,基层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基层检务保障有了新加强,全省基层院建设驶入快车道,发展水平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广大人民群众对基层检察工作更加放心满意。

    吴鹏飞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基层检察院建设总的要求和努力目标,突出强调:要大力建设忠诚型基层检察院。坚持把对党忠诚、听党指挥作为全面加强基层院建设的关键所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纪律作风建设、执行力建设,永葆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要大力建设服务型基层检察院。坚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全面加强基层院建设的主要着力点,着力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着力打造司法为民的一线平台,着力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和优质法律服务。要大力建设公信型基层检察院。坚持把维护公平正义、提高司法公信力作为基层院建设的生命线,恪守公平正义核心价值追求,依法全面履行职责,严格规范行使检察权,深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司法,让基层百姓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要大力建设创新型基层检察院。坚持把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作为全面加强基层院建设的动力源泉,树立创新理念,积极推进检察工作制度机制和方式方法创新,打造创新品牌,形成基层检察工作的山东特色。要大力建设智慧型基层检察院。坚持把现代信息科技的深度应用作为全面加强基层院建设的坚实支撑,深入实施电子检务工程,实现检察工作科技化、检察管理信息化、检察决策智能化、检察服务网络化,加快建成全面覆盖、移动互联、智能应用、透明便民、安全可靠的“智慧检察院”。要大力建设学习型基层检察院。坚持把重视学习、学用结合作为全面加强基层院建设的重要保障,加强理论武装,提升基层检察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水平,深化基层检察文化建设,打造过硬检察队伍。要切实加强领导。毫不放松地抓好基层院建设,强化领导责任,加大指导力度,加强检察宣传,抓好工作落实,为检察事业发展夯实根基。

    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吕盛昌在总结时强调,各地要始终把加强基层院建设放在重要位置,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届十五次全会精神,为检察事业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围绕“六型”方向,全面加强基层检察院建设;突出从严治检,全力打造过硬基层检察队伍;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提升基层院建设水平。要多措并举,统筹兼顾,全力抓好会议部署要求的学习贯彻,深化认识重落实,强化责任抓落实,严格督导保落实,搞好结合促落实,确保会议精神落到实处。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分三组现场观摩了济南历城区院、齐河县院、泰安岱岳区院,莱州市院、胶州市院、高密市院,临沂兰山区院、滕州市院、济宁任城区院的工作情况,观看了济宁市院加强基层检察院建设专题片,听取了济南、青岛、潍坊市院的经验介绍,各地围绕加强基层院建设作了书面经验交流。各市院、铁检分院检察长作了表态发言,一致表示按照吴鹏飞检察长重要讲话精神和会议要求,创造性地完成好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

    高检院政治部办公室主任李辉亲临会议指导,部分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应邀参加会议。

    济宁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平昌到会致辞。省检察院领导、厅级检察员;各市院、铁检分院检察长,分管院领导;被观摩基层院检察长;省检察院机关各部门、各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鲁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