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要闻 第1版

齐鲁司改看水城

—聊城市检察机关全面推开司法责任制改革纪实

  • 日期:20161214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编前】

    面对发展,他们瞄准一流、实干跨越;

    面对挑战,他们秉持创新、昂首前列;

    面对改革,他们勇挑重任、破冰领航;

    一声惊雷响彻神州!

    2015年底,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在我省正式启动,省院吴鹏飞检察长明确提出“试点要搞好、队伍要稳定、工作要上去”的目标要求。

    作为首批试点单位,历史的重任落在了聊城市人民检察院—— 这个连续三年荣获全省优秀检察院的模范群体肩上。

    “不畏艰难、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为全省探索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革弊鼎新的水城检察人,在司法体制改革的大潮中誓言铮铮、踏石前行。

    一年来,在省委政法委、省检察院和市委的有力领导下,试点工作稳妥推进、成果丰硕——市委徐景颜书记作出批示给予肯定,在全省检察长研讨班上做了典型发言,《检察日报》《山东电视台》《大众日报》《山东法制报》等媒体专题予以报道,青岛、潍坊、枣庄、菏泽等多家单位前来学习改革经验。

    坚定改革决心——“六个到位”打基础

    决心是否坚定,关涉改革成败!

    落实是否到位,决定蓝图实现!

    “山东省委选定聊城作为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单位,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一定把这项改革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准备好、谋划好、推进好,破解难题、勇于担当,把聊城的试点工作抓出在全省可以复制的经验做法!” 聊城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学军面对挑战、决心笃定!

    随之而来的,是水城检察人协力同心抓落实的一项项举措— — 从强化改革引领入手,他们相继在组织领导、 调研论证、 制度建设、组织保障、沟通协调等六个方面求到位,为改革试点全面推进打牢坚实基础。

    “围绕‘突出办案、整合职能、目标管理、量化考评,上下一体、责任绑定’的目标定位,市院反贪局打破处室界限,成立了四个办案组,根据案件类型赋予不同的量化评分,各办案组以达到规定的积分为完成办案任务,从目前运行情况看,效果比较明显。” 聊城市院反贪局综合处处长邓胜利的心得,是该院探索建立符合司法责任制要求的业务管理、考核和监督新机制,确保改革引领到位的一个真实侧影。

    为对接人员分类管理改革,作为此次试点单位之一,阳谷县检察院提前将综合部门的检察官,都调整到一线办案,同时将不具备检察官身份人员一律调离办案岗位,实现了 94% 的时任检察官均在一线办案,最大化满足了办案需要。

    据悉,在此次改革中,聊城市检察机关对全市113名检察人员进行调整,将34名综合部门检察官充实到业务部门,将22名不具有司法资格的人员调整到综合部门,确保70% 以上的检察官集中到办案一线;并优化组合、调整轮换岗位57 人,为人员分类管理做好了准备。

    改革争在朝夕,唯其艰难,才更显勇毅!

    把握改革重点——“六项重点”抓关键

    在问题中把准改革脉搏,

    在解题中认识改革规律。

    司法体制改革的着力点是责任制,突破点是员额检察官的遴选,为此,聊城市检察院统筹遴选应当遵循的基本程序、方法和要求,细化为“政策、教育、测评”等十项具体任务,以任务为引领,梯次攻坚、递进推动,确保了遴选工作有序开展。

    为此,他们把“吃透政策、理清红线”放在了首要位置,对报名、资格审查、考试、考核、考察等工作周密安排,确保改革步子准和稳。

    ——2016年春节过后第二天,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全员集中学习培训,引导干警准确、全面地了解掌握改革的重大意义、内容和步骤,以教育促疏导;

    ——召开业绩测评会,分类考核政治素质、业务素能和近三年工作业绩情况,政法委、 组织部和本院纪检监察、 检务督察部门全程同步录音录像监督,以公开促公正;

    ——考试成绩、业绩测评公示后,召开民主推荐会,确保把最优秀的领导骨干、业务骨干、办案骨干推荐为检察官,避免和业绩测评成绩的“同一化”,以民主促选优;

    ——按照“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的要求,坚持依岗遴选、个人申报,8个主要业务部门确定的员额检察官占总数的90% 以上,以标准促遴选;

    依岗遴选给聊城市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办公室主任周国华提供了一个回归办案一线的机遇——

    —“由于工作的需要,我先后从事过公诉、民行等业务工作,2013年调配至现任岗位。专业的法律基础和多年的执法经历让我对尽责司法心存向往。此次遴选工作,市院党组在岗位的设计上充分考虑了干警的所思、所为、所能,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人尽其才的参与空间!”

    3月27 日、9月25 日,首批检察官入额考试和全面推开司法责任制改革检察官入额考试相继举行,市院平均考试成绩在全省试点院中排名最好。市委徐景颜书记、省院宋文娟副检察长、王效彤副检察长给予高度评价。

    改革擘画蓝图,唯其笃行,才弥足珍贵!

    彰显改革力量——“六个更加”显成效

    哪里有改革,哪里就有新局面!

    8 月2 日,济南南郊宾馆,全省首批员额检察官宣誓仪式在此举行;

    彼时,司法体制改革工作在聊城市检察院机关全面推开,势如破竹!

    至此,聊城市检察机关员额检察官遴选工作圆满结束,水城检察人迈出了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新步伐,实现了班子、业务、队伍六个方面的显著成效——

    ——— 班子建设更加强化,进入员额的院领导回归一线、带头办案,党组领导业务建设的核心作用全面加强;

    ——业务骨干更加稳定,市院19名业务部门负责人入额,基层院业务部门负责人入额率达80% 以上,为圆满完成争创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办案主力更加充实,全市共有207名业务骨干主体进入员额,占除院领导外的入额检察官总数的 92% ,全市检察机关批捕、公诉、反贪、反渎效率分别提升 23% 、27% 、26% 、26% ;

    ——优秀干警更加突出,全市共有69名35 岁以下年轻干警进入员额,占入额总数的23.5% ,其中18人荣获全国、全省业务标兵和办案能手,激发了检察队伍的发展活力;

    (下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