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要闻 第1版

用检察蓝调出更鲜艳的苹果红

—烟台市检察机关保护果农权益、维护苹果品牌形象掠影

  • 日期:20161116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烟台苹果誉满全球,烟台栖霞被誉为中国苹果之都。作为北方历史最久、规模最大,知名度最广的苹果之乡,烟台栖霞苹果凭着自身过硬的质量在市场上一直热销不断,是国内唯一一个过百亿的果业区域品牌,已经成为烟台乃至山东一张靓丽的名片。

    为了保证苹果市场的健康发展,维护烟台栖霞苹果的品牌形象,保障果农权益,栖霞市人民检察院积极走访调研,深入田间地头,了解果农疾苦,及时做好法律宣传与服务保障工作,护航苹果产业发展,服务果农,受到广大群众的普遍欢迎。

    为保障“放心农资”加上一把安全锁

    化肥、农药的安全一向是果农们关注的重点,化肥、农药一旦出现问题,小则减产,大则绝收,甚至殃及果树的存活。

    栖霞市人民检察院经常联合栖霞市工商局工作人员到当地农资市场对农药、化肥等农资产品质量进行了专项检查,保障果农用上放心农资,为农资市场按上一把“安全锁”。

    宣传法律知识  化解销售纠纷

    9 月过后,烟台栖霞苹果陆续进入销售旺季,检察干警经常来到当地的苹果销售集散地,对果农们进行法律宣传,发放宣传手册,讲解苹果销售有关法律知识和常识,帮助他们在苹果销售中严格按照合同办事,诚信守法交易,依法维权,坚决杜绝违法违约失信行为,以免害人害己,得不偿失。同时,检察干警还帮助果农化解苹果销售中的各种纠纷,针对各项法律问题进行解疑答惑。

    与果农对话  维护果农权益

    都说霜打的茄子是蔫的,但霜打的苹果却格外的甜。

    11 月初,霜降刚过,对栖霞果农们来说,收获的季节即将结束,检察干警们又来到果园,与正在采摘“霜后果”的果农们面对面交谈,详细询问果农今年的苹果长势、价格、 收入情况,同时从法律角度为果农种植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提出解决方法。

    服务经济,服务大局,是烟台市检察机关一项重要工作。烟台市检察机关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把服务经济建设、优化发展环境作为检察机关履职之本,积极作为,精准发力,着力提高推动当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能力和水平,用检察蓝调出了更鲜艳的苹果红。

    常洪波  李俊东  连群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