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要闻 第1版

济南市检察机关与山东政法学院检校合作签约

  • 日期:20161116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本报讯 11月11 日,山东政法学院与济南市检察机关检校合作签约仪式在济南市历城区检察院举行。济南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振忠,山东政法学院党委书记李玉福分别致辞。仪式上,张振忠检察长与山东政法学院院长吕涛签订合作协议书并共同为山东政法学院实践教学基地揭牌。历下区检察院检察长曲立春等 28名全省检察业务专家被聘为山东政法学院兼职教授并颁发聘书。济南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谭勇主持活动,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亓浩,政法学院刑事司法学院院长刘炳君,各县(市)区检察院检察长,全省检察业务专家,以及部分政法师生和历城区检察院检察人员参加活动。

    山东政法学院是我省唯一一所政法类普通高等院校,为国家培养输送了一大批高级法学专门人才,为推进法治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近年来,济南市检察院牢牢把握省会检察机关的战略定位,以“争创一流、走在前列、做出示范”为目标,坚持“高端引领、梯次发展、创新驱动、整体推进”,部署实施了“三年三大步”素能提升工程,坚持不懈地加强人才培育,全市检察机关涌现出了全国模范检察官、全国、全省检察业务标兵等一批拔尖人才,带动促进了全市检察工作的全面提升。

    依托省会高校丰富智力资源,探索加强检校合作,是济南市检察机关向深度合作交流要战斗力的重要举措,也是提升高校理论成果转化和教育实效的有效途径。一是确保理实并行。检察机关为学生提供法学实习、实践场所,丰富司法实践经验,为专家学者的科研、教学提供第一手的数据和资料,真正实现理论教学与司法实践的互动。二是实现知行合一。将理论作为解开实践难题的钥匙,组织学院专家教授到检察院挂职,选派优秀检察官到学院兼职任教,加强沟通研讨,共解热点难点,及时转化科研成果,达到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统一。三是助力以学兴检。充分利用院校高端智力资源,依托高校专家教授和检察业务专家,以检察基础理论、司法规范和检察实务为重点,深入促进学习型检察院建设,造就精英检察官群体,促进办案公正高效,实现检察工作新的跨越式发展。检察机关与山东政法学院优势互补、共建共赢,必将为济南检察工作跨越发展,为山东政法学院法学教育全面上水平,为服务保障“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为我国检察事业和民主法治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刘军  赵正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