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要闻 第1版

第十六次全省检察工作会议胜利召开

  • 日期:20160803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本报讯 7 月28 日至 29 日,第十六次全省检察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江汀出席会议并讲话。 省检察院党组书记、 检察长吴鹏飞作全省检察工作报告。

    张江汀充分肯定了过去五年全省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全省检察机关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高检院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始终保持干在实处、 干出实效、走在前列的务实作风和昂扬斗志,全面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队伍建设,大力加强司法规范化、检察信息化、基层基础“三项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检察工作迈上了新台阶,为我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人民生活安宁幸福作出了重要贡献。

    张江汀强调,全省检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依法服务“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努力为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创造良好环境;要忠实履行法律监督的职责使命,坚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要充分发挥依法反腐用法防腐的职能作用,促进形成良好的政治生态;要始终把改革创新置于检察事业发展的全局位置、核心位置、战略位置,认真贯彻全国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精神,坚定不移地推动司法责任制改革在各级检察院全面开展,注重科学施策、统筹兼顾,按照中央、省委确定的改革任务书、 时间表、路线图,不折不扣地落实好改革任务;要严格落实“五个过硬”的总体要求,切实打造高素质检察队伍。各级党委要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加强和改善对检察工作的领导,选好配强检察机关领导班子,及时研究解决检察工作遇到的重大问题,为检察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检察权创造良好条件。

    吴鹏飞作了题为《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走在前列  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检察工作新胜利》的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并对“十三五”时期全省检察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他强调,全省检察机关要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奋力夺取全省检察事业科学发展新胜利。要全力保障全省“十三五”规划顺利实施,坚持把防控风险、服务发展摆在突出位置,努力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减少不和谐因素;全力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坚决遏制腐败犯罪滋生蔓延势头,更好担负起参与反腐败斗争的政治责任和法律职责;全力促进执法司法公正,依法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全力升级“三项建设”,瞄准更高目标持续开拓,不断增强检察工作实力;全力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检察改革,按照中央、省委和高检院的改革部署全面发力,确保圆满完成本轮改革任务。 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检,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高素质检察队伍。

    会上,播放了山东检察工作专题片《向人民报告》,通过珍贵的史料、生动的画面,展现了五年来山东检察奋进拼搏的发展历程,令大家进一步增强了继续前行的信心和力量;印发了《“十三五”时期山东检察工作发展规划纲要(讨论稿)》;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吕盛昌作了关于制定“十三五”时期山东检察工作发展规划纲要的说明。会议结束时,吕盛昌作总结讲话,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政治部主任宋文娟主持会议。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围绕张江汀书记的重要讲话、吴鹏飞检察长的工作报告和《“十三五”时期山东检察工作发展规划纲要》,进行了深入热烈的讨论,并集体收听收看了全国政法干部学习讲座。济南、东营、烟台、滨州 4 个市级检察院,胶州、淄博临淄、寿光、临沂兰山4 个基层检察院,以及曲阜市检察院派驻时庄检察室、冠县检察院派驻桑阿检察室等10 个单位,围绕不同主题分别介绍了各自的特色经验和创新做法。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这次会议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战决胜阶段的紧要关头、 全省检察事业迈向更高发展境界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刚刚过去的五年,是全省检察工作开启新篇章、开拓新境界、开创新局面的五年,是全省检察机关思想观念大转变、检察业务大发展、 队伍素质大提升的五年,也是发展最快、 变化最大、 成果最显著的五年,通过这次会议必将引导全省检察机关进一步发扬成绩、 振奋精神,牢记经验、把握规律,推动山东检察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会议系统谋划了“十三五”时期全省检察工作发展的宏伟蓝图,对于推动未来五年我省检察事业科学发展,更好地服务保障山东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将起到极为重要、极为深远的指导作用。

    省检察院领导、厅级检察员,省检察院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铁检分院检察长,各市院检察长、办公室主任,各基层院检察长及部分检察室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部分省直单位部门负责人、 人大代表、 政协委员、 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专家咨询委员应邀出席会议。 全省检察人员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同时收听收看。

    文/ 鲁剑轩  赵正杰  图/黄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