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要闻 第1版

微信购物被骗二千网购还需选择正规网店

  • 日期:20151109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钱已经打到对方支付宝账户两个多月了,至今都没有收到货。”近日,济南李女士向本报反映,她于今年八月份在微信上认识了一名韩国代购,并从这名韩国代购那儿购买了两千多元的化妆品,可钱打过去了,东西却一直没收到。

    消费者:发货一拖再拖,最终了无音讯

    11月6日,记者见到了李女士,李女士告诉记者,自己经常在网上买一些韩国化妆品,有次在微信公众号上,看见了一篇关于韩国代购化妆品的文章,并添加了这名代购为微信好友。

    记者在李女士提供的微信聊天记录上看到,这位代购者自称在韩国上学,可以买到许多正宗的韩国化妆品,价格要比国内便宜许多,并不时地给李女士发一些图片,这让爱美的李女士心动不已。

    “起初也怕被骗,所以只购买了几百元的化妆品。”李女士说,购买后一周的时间就收到了货,使用后感觉效果也不错,因此才放松了警惕,一口气又购买了两千多元的化妆品,然而这次却石沉大海没了动静。

    在聊天记录上记者看到,李女士多次询问是否发货,起初这名代购者说自己家里有事目前回国了,过了两个星期李女士又再次询问,这名代购者又说货已经发了请耐心等待,直到近日李女士再次联系这名代购者,发现自己已经被拉黑,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

    近年来,在微信、微博上网购已经普遍被大众接受,其中不乏有消费者上当被骗的事例。一旦出现问题,消费者该如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呢?

    律师:维权需走诉讼途径

    记者通过咨询山东国曜律师事务所的孔祥凯律师了解到,微信属于一款聊天软件,不属于第三方的买卖平台,买卖双方只是利用微信达成了口头买卖合同,买方付款卖方却没有发货,属于违约不履行合同,可以通过诉讼的方式维权。

    李女士表示,发现自己被骗后,曾上网搜索过这名代购,发现被骗的不止自己一个,还有很多被骗者在网上发帖讲述自己的被骗过程。孔律师告诉李女士:“有大量的受害者被骗,说明这位卖家属于恶意欺骗消费者,其行为构成诈骗,可以联合这些受害者一起,到公安机关报案。”

    省消协:选择正规网店购物

    记者在公交站牌处进行了随机采访,有的路人表示自己没有在微信上购买东西被骗的经历;有的则表示被骗了也只能打碎门牙往肚子里咽;有的则说曾向有关部门反映,但最后也是没有了下文。

    记者电话采访了省消费者协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消费者如果在经过认定的微商消费之后产生问题,按照消法规定,可以要求网购平台,提供微商准确有效的联系方式,如果网购平台不能提供,消费者可以要求先行赔偿。”

    李女士通过微信公众号添加的这位代购者,并没有通过第三方交易平台的认证,因此无法查找到卖家的有效信息,对维权产生了很大影响。目前,一些软件应用商,都开发了正规的微店网购平台,支付交易需要按流程操作,因此提醒广大消费者,网购还是选择正规网店,以避免上当受骗。

    见习记者  朱晓冲  通讯员  李炳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