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要闻 第1版

●世象透镜王巧玲

道德是内在的法治

  • 日期:20151109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济阳县农办三任主任颜景茂、刘胜文和张本泉巨额小金库窝案,经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已尘埃落定:已经离岗的颜景茂构成贪污罪、受贿罪、滥用职权罪和挪用公款罪被判处19年6个月有期徒刑;已经升任县人大主任的刘胜文构成贪污罪、受贿罪、滥用职权罪被判处19年6个月有期徒刑;上岗一年的张本泉构成贪污罪、受贿罪、滥用职权罪被判处17年6个月有期徒刑。

    虽说,这个案子的发生和资金的监管制度、公开透明制度、人事任免制度及财会制度等存在漏洞有很大关系,但让我们感到吃惊的是他们道德理念的欠缺和他们法治意识的淡薄。

    ——连续三届主任前“腐”后继,竟然都认为是为公办事。从第一届主任颜竟茂用虚报工程量,多报小干;多付小用;变无偿补贴为有偿出售等方式,集聚了500 万元的小金库后,就一发不可收拾,第二届主任刘胜文沿用了这个伎俩又敛财200多万元,虽然,第三届主任张本泉对此款项有过犹豫,也想调查它的资金来源。但是他没有经得起金钱的诱惑,而是堂而皇之的把小金库变成了自己的私人银行,乱支乱花。他们共同的理由都是为单位的事情,为大家牟利,不认为是违法,更别说是犯罪了。

    ——三人缺乏基本的道德底线。正如颜景茂所说,有钱了就想歪门邪道。会计在颜景茂即将离职时,作为报答将小金库的 20 万元给了他,他也担心、害怕过,但总是存在一种侥幸心里,在等待、在观望,虽然他也明白:莫伸手,伸手必被捉;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的道理,但他就是不愿把不该拿的钱交出去,这反映了其自私、贪婪的本性。如果这三人中任何一人有基本的道德底线,这个窝案就不会发生。

    ——预防犯罪不能忽视道德建设。习近平主席提出:法治是外在的道德,道德是内在的法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也明确提出:依法治国要坚持法治和德治相结合的原则。究其原因,法律的形式是成文的而且是公开的,而大多数道德是约定俗成;法治是刚性的,德治是柔性的;法治是治身,德治是治心。法治通过有一整套的强有力的惩戒措施,使得我们不去触碰法律的底线,但是,德治是治心的,它从内心当中就不去做不道德的事情,二者相辅相成,促进社会的和谐,缺一不可。纯法治在管理社会的广度和深度是有局限性的,它不能管一切,而且法律有滞后性的特点,且太死板,不灵活。而纯德治也有它的局限性,道德评价的角度是多重的,纯德治缺乏强制力,违反的成本太小。因此,只有将二者有机结合起来,才能实现社会的和谐。面对我国在反腐过程中倒下的部分国家工作人员,如果在这之前能够有类似于美国道德办公室这样的机构进行有效的约束,也许情况会有些不同。美国道德办公室是重在预防腐败的政府机构,它的主要职能是制定准则、培训教育、审核财产申报报告。尤其是它监管和审查约几十万名官员的财产申报报告。这些报告通过与否,通常决定着官员的去留。对拒不申报、漏报、无故拖延申报财产者,司法部可对其提起诉讼,法院可判处1万美元以下的罚款;对故意提供虚假信息的官员,可提起刑事诉讼,判处最高25万美元的罚款或5 年监禁,这在很大程度上起到预防腐败的作用。

    古人说:“徒善不足以为政,徒法不足以自行”。通过法治促进道德水平的提高,进而提升德治。通过德治,塑造守法公民群体,进而提升法治,我们每个人的道德水平提高了,自然就会遵纪守法,类似济阳这种案件也可幸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