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要闻 第1版

寒亭公安:借大数据之“眼”创新队伍管理

  • 日期:20151109
  • 作者:记者 杜海英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如何引导民警实现自我管理、自我完善和自我提升?如何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创新队伍教育管理模式?如何运用警意数据促进队伍由粗放式向精细化管理转变?近年来,潍坊市公安局寒亭分局围绕解决民警职业发展缺乏规划,岗位交流缺乏规范,自我管理缺乏依托,身心保护缺乏机制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深入思考和探讨,研究制定了《 民警积分制自我管理办法》、《队伍正规化建设三年规划》和《民警定编定岗、岗位交流调整规范》等 9 个配套文件,自主研发了警力资源管理平台,建立了分局队伍正规化管理工作体系,开启了数据管理队伍的新模式。

    科学设计: 板块设置合理  确保管用实用

    寒亭公安分局设计研发的警力资源管理平台从服务民警、服务领导、服务管理的角度实现了三大功能。一是对民警进行职业发展规划,激发潜能,实现民警的自我管理、自我完善和自我提升;二是实现对每个民警进行客观、全面、多维度评价,为民警的提拔和使用提供数据支撑。三是从民警、局领导、职能管理部门三个层面对队伍管理数据进行深度挖掘、碰撞、分析与应用。

    警力资源管理平台设有机构编制、警员档案、教育训练、人才库、健康管理、警营文化、问题数据、积分管理和警意云等 9大板块和民警职业环境分析和统计分析2个快捷功能。其核心是积分管理和警意云两个板块,并针对不同角色进行了权限划分。

    民警通过这个平台能清晰看到分局及各单位整体架构及岗位条件要求,能看到自己的积分管理成绩并可自主选择年龄、职级、工作年限等指定条件进行职业环境分析,与不同范围的任何人进行比较分析,从而了解自己的工作质态,使民警既能看清自己的成绩和优势,又能看到自己的差距和不足。民警还可以通过教育训练模块进行网上学习考试,通过健康管理模块了解自己的身心健康状况,从而实现了民警用数据进行自我干预,调整和管理自己。

    分局领导通过平台能够对整个队伍的年龄、结构、爱好特长、家庭情况等各方面有一个清晰了解,对各单位的工作质态、民警积分和问题数据有一个全面掌控,对民警在岗位交流、从优待警、教育培训等方面的诉求准确把握,对每一个民警的身心健康状况做到心中有数,真正实现了用数据管理队伍,为决策提供一系列数据支撑。

    作为管理队伍的职能部门,政工办通过警员档案板块,能够看到民警、离退休人员和警务辅助人员11个方面的信息,实现“一警一档案”,通过人才库板块能了解全局业务人才、警体人才、教官人才,并能掌握他们的详细资料,可以进行相关查询、统计,自动生成研判报告,并及时收集问题数据,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成为管理队伍的得力抓手和有效工具。

    积分管理:有效解决民警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

    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一直是困绕队伍管理的最大难题。长期以来,队伍管理总是粗线条不具体,谁干的好谁干的差,缺乏客观科学的评价依据。《民警积分制自我管理办法》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难题,能够对单位和民警进行多维度评价和科学化评判,实现了由粗线条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

    如何才能做到精细评价每一个民警?《民警积分制自我管理办法》显示,民警的积分由基础业务分、加分项目和减分项目三部分组成,其中基础业务分由个人积分和团队积分构成,加分项目涵盖工作经历、学习能力、专业素养等 146项内容,减分项目包括问题数据等36项内容,加减分项目涵盖了民警工作的方方面面。在明确加减分标准的基础上,将加减分权利授予各单位,并将民警的个人积分成绩与单位考核成绩捆绑,即单位取得了成绩给民警加分,民警取得了成绩给单位加分,以增强其团队意识和内部凝聚力。积分通过五个流程上报审核,数据生成后,通过积分管理成绩,哪个单位和哪个民警工作干的怎么样,就能够一目了然。

    “去年司法考试,全局只有5人报名,积分管理办法实行后,有12人争着报名。去年,全局申报考取高级执法资格证的仅有4 名民警,而今年达到了57名民警,今年第二季度分局组织民警法律知识考试,80分通过率仅占20%,而第三季度一下子提到68.1% ,因为这些都是要加分的。”寒亭区政府副区长、分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向东介绍说。

    积分管理成绩既为每一个民警正确认识和评价自己提供了客观数据,也为组织和领导客观、公正评价民警提供了科学依据,同时也为评先创优、交流提拔干部提供了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意愿表达:让民警的诉求有地儿说

    作为民警,最期盼的就是能有一个与组织、领导沟通的渠道。过去,民警有想法只能鼓起勇气到办公室找领导汇报,顾虑很多;现在,民警通过警意云板块,可以随时表达自己的愿望和想法,消除了顾虑。如,有的民警想调换一下自己的工作岗位,可以通过浏览平台设定的各个岗位目标、共性条件和专业条件,明确个人努力的方向,当自己达到规定的条件后,通过意愿表达,能够让领导迅速知道自己的想法。分局领导通过警意云板块,能随时发现个别民警的个别诉求,相关部门会及时对意愿进行解答和回复,并形成警意数据的收集反馈链,为领导决策提供最直接最真实的依据。

    在今年9月份组织的股级干部选拔中,城西派出所民警王长青抱着试一试的心理,在意愿表达中写道:“局领导,我是2009年8月份从昌乐县公安局调入寒亭分局的,我在调入前在昌乐县公安局已经是副股级了,这次竞争股级干部,我是否能够竞争正股级,望给予答复。”局领导立即予以答复:“只要能提供相关证明资料,可以按副股级予以对待。”最后,王长青顺利地调上了正股级。王长青高兴地说:“真没想到局领导对我的想法这么重视,尊重并采纳了我的意愿表达。”

    “只要一说加分,民警都争着、抢着干!”有民警在分局微信群里这样留言说。现在,寒亭公安分局的民警除了努力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外,还积极主动找工作干,民警干工作的精神状态与以前相比真是大不一样了。 本报记者  杜海英

    通讯员  史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