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要闻 第1版

赵志全:一个民营企业家的责任与担当

  • 日期:20151109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2014年11月14日,已是深夜11点,他仍然埋头案前。

    当他批阅完最后一份关于鲁南制药集团企业改革与发展的文件,想要起身休息时,却因猝然而至的呼吸骤停晕厥在办公桌前,这位年仅57岁的中国制药行业巨擘再也没能站起来……

    从濒临倒闭的校办小厂,到连续七年荣登山东省依法纳税百强榜,净资产60亿元的国家大型综合制药集团,27年的改革,换来了白发胜雪,而最先享受到改革福利的,却是企业的职工。扶危救困、捐资助学、打井修路,他用一生诠释了如何做人,如何做一个遵纪守法的企业家,如何做一个有社会担当的共产党员。

    他,就是鲁南制药集团原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赵志全。

    严以治企,严以用权

    照片上的赵志全,最让人印象深刻的莫过于那满头白发。 十年青丝变秋霜,每一丝白发,都是改革之火的淬炼。

    1987年10月25日,郯南制药厂成为临沂地区首家公开招标承包经营的试点对象,年仅30岁的赵志全一举中标担任厂长。而当时的工厂账面上只有19万元净资产,仓库原料仅能维持3天,人心涣散,濒临倒闭。即便在如此的困境下,他仍时刻不忘遵守法律规定,依法纳税,作出企业该有的姿态。

    紧接着,赵志全大力推行人事制度、劳动制度、分配制度三项改革,很快就开发出了新产品并投放市场。但改革的阻力难以想象。1995年,受宏观调控影响,公司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直至今天,很多老职工坐在一起回忆那段历史的时候,大家依旧为他当年9天跑遍东北三省18个城市的辛劳感到心痛,依旧被他因骨折而坐着轮椅到一线和业务员一起攻坚的事迹所感动。

    如今的鲁南制药,已经成为净资产60亿元的大型综合制药集团。忆苦才能思甜,这些年来,赵志全不忘健全制度建设,教育领导干部依法使用手中的权力,营造廉洁高效、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用制度拒绝腐败行为。

    “让所有员工过上好日子!”

    “今天可以公开地告诉大家,爸爸罹患胸腺癌已经12年了。”2014年11月18日,在赵志全的告别仪式上,员工们第一次从他女儿赵龙的口中听到了这出人意料的真相。

    原来,鲁南制药历史上快速发展的 12年,也是赵志全饱受病痛折磨的12年。而员工们竟丝毫没有从这位总是面带微笑的企业老总身上捕捉到一丝痛楚的痕迹。

    当时挺身竞标厂长时,赵志全只有一个念头:“让所有的员工都能过上好日子。”因此患病的12年,也是他尽心竭力让员工享受改革红利的12年:为企业里的新人提供免费住房,发放安家费,先后举办过14届集体婚礼,还为他们安排蜜月旅行,每年7月的厂区设备维修期,鲁南制药集团每一个员工都能够享受一个月的带薪休假,工资照常发,还有1500元的旅游资金,而赵志全之前的住所是一套使用面积仅40多平方米的旧房,客厅狭小逼仄,一张桌子摆下来,转身的空间都所剩无几。

    在他遗留的文件中,有一份企业分配制度改革方案。在弥留之际,赵志全仍然惦记着为公司的员工们再涨一次工资。

    “人的价值是为社会做贡献!”

    十二年来,员工们始终被他融化人心的笑容所激励,被他自信的精神风貌所鼓舞。而在给妻女的遗书中,他却流露出了最脆弱的一面:“每一天,我都过得很艰难。”

    在赵志全生命最后的半年里,这位1米8的高大汉子体重迅速降至不足百斤。胳膊不能抬,晚上睡觉时,枕头总会被汗水浸透。而病痛中的赵志全更没忘记回报这片生他养他的沂蒙热土。

    这些年,赵志全始终用实际行动,温暖着厂区周边乡亲们的心:朱田镇上水连峪村的拦河坝、大田庄乡牛岚村的中心路、石井镇安乐窝村的图书室都是赵志全捐助的。即使在病情急剧恶化的情况下,他仍为费县慈善总会捐款500万元,不仅如此,他还招募了近300名下岗职工和家庭困难的群众进入企业工作… …

    一份没有任何亲属名字的公司人事任命书,一份提高职工待遇的计划书,一份科研项目的审批书,一封留给妻女的遗书,一张写着《忘忧草》等五首歌名的便条,是赵志全临终前的遗物,与这些一起留下的,是他攻坚克难,一心为改革,一心为群众的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巨星陨落,但那划过天际的改革之光,分外耀眼! 见习记者  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