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社会与法 第3版

女大学生半夜遭抢被捅伤

路边监控助警方十六小时破案

  • 日期:20131022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平时不太引人注意的路边监控,没想到关键时刻却成为破案利器。青岛市公安局市北分局刑侦大队会同登州路派出所根据周边路段的监控录像找到破案线索,抓获犯罪嫌疑人3人,破获拦路抢劫案3 起、盗窃车内物品案2 起,及时消除了治安隐患。

    10月 8 日凌晨 0 时许,青岛市公安局市北分局接到家住市北区丰盛路的女大学生李某报案,称其在回家行至楼下时被两名男子持刀抢劫,期间一名男子持刀将其捅伤,并抢走三星手机一部、 皮包两个(内有部分现金和银行卡)。警方获悉案情后,连夜展开侦查工作。

    经详细询问得知,李某住在丰盛路,目前正在济南上大学,国庆假期的最后一天,她约了几名同学一起在登州路啤酒街吃饭。因为玩得太高兴,几人都忘记了时间,起身回家时已经快凌晨了。 当时,她和两名同学沿着台东一路步行回家,李某拿着包走在前面,两个同学走在后面,她刚拐进丰盛路 44号胡同时,突然看到有两个黑影冲出来,其中一人抓住她的胳膊将她推在路边,另一人掏出凶器,朝着她的胸口捅了一刀,嘴里还喊了一句“抢包”。就这样,李某手里的两个包全被抢走,其中一个包还是同学的。

    据李某回忆,抢包的男子看起来 20多岁,个头不高,稍微有点胖,说一口普通话。李某的朋友称,事发后曾看到两名男青年从身边经过,但不确定是不是抢包劫匪。

    根据受害人提供的情况,办案民警立即在案发现场周边展开走访;走访的同时,民警调取了周边路段的监控录像,很幸运的是,监控将三名犯罪嫌疑人的抢劫行为全部记录了下来。民警通过查看监控发现当晚李某行至桑梓路附近时,有三名男青年在路口徘徊,看到李某一人拐进丰盛路胡同,其中一人在路口望风,另外两人实施了抢劫;另外,办案民警结合监控视频,很快锁定了三名嫌疑人的体貌特征,并对周边的网吧、旅馆等展开清查。

    经过连续 16 个小时的侦查摸排,办案民警获取了重要线索,三名嫌疑人在附近一网吧内出现。办案民警立即出击,于当日 16 时许在该网吧内将嫌疑人贾某(男, 23岁,河北省廊坊市)、孙某某(男, 24 岁,山东省莱阳)、韦某某(男, 24 岁,重庆永川人)三人抓获。

    经审查,三名嫌疑人同在一家洗浴中心打工,并且是同住一间宿舍的室友。 犯罪嫌疑人贾某,生性懒惰,总想不劳而获,今年10 月以来,贾某在青岛市北辖区内针对夜间喝醉酒的单身男子或独自行走的女子,实施单独抢劫作案2 起、盗窃车内物品2 起,并将抢得的一部手机送给了孙某某。看到孙某某拿着的新手机,韦某某十分“羡慕”。当韦某某得知手机是贾某送的时,韦某某也跟贾某提出要一部手机,贾某说是抢来的,并提出三人一起抢一次,对于贾某的提议,三人不谋而合。后经预谋,三人于 10月7日晚来到台东附近,先是盯上了一位喝醉酒正在路边吐酒的男子,后因男子吐酒后有所清醒,且男子的体型较为魁梧,便放弃了对男子抢劫的念头。 后来,三人发现了独自一人行走的李某,并按照事先的分工对其实施了抢劫。目前三名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通过这起案件,民警也提醒广大市民,特别是夜间喝醉酒的单身男子和独行的女性朋友,夜间尽量提早回家,不要玩得太晚,再就是要走有灯光、路面比较宽敞的大路,不要走偏僻、昏暗的小路,如果夜晚回家太晚了,一定要有家人或者朋友接送陪伴。武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