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社会与法 第3版

“电缆大盗”落网记

  • 日期:20131022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9月8日,阳都商场商业区顶部电信公司电缆被盗,11 日,历山路安居小区楼顶部分移动公司电缆被盗……

    短短几天时间,沂南县公安局城区派出所接连接到两起盗窃电缆警情,处警民警对案发现场监控一一查询,经过分析后认为一辆白色轻骑牌欧玲双排货车及车上的四名男子有重大作案嫌疑,随后民警在临沂、蒙阴、沂水、莒南、沂南县城及周边村庄反复进行走访排查,终于将视线锁定在名为“小靳”的男子身上。

    9月17日,经群众举报,在位于沂南县城去往大庄镇的老路上小靳居住的民宅内发现嫌疑人作案车辆,不料民警在周围布控准备抓捕时,却又得知小靳已驾驶一辆长城牌越野车回了章丘老家。民警们果断决定:赶赴章丘,进行抓捕!

    经过近4个小时的奔波,民警赶到了小靳的老家——章丘市垛庄镇。此时已是晚上21时许,民警立即联系当地警方,迅速来到了小靳的住处,并迅速控制住在该住处内的一名男子,经对男子进行询问,却得知该男子并非是小靳,而是小靳之父。

    小靳之父得知民警的身份及目的后,明显萌生出敌意,故意隐瞒小靳行踪。民警正暗自焦急之时,小靳父亲的手机忽然响起,原来是小靳母亲来电,小靳父亲接电话时前言不搭后语,表现十分异常,小靳父亲会不会趁机向小靳传达什么信息?小靳究竟去了哪?一连串的问号在办案民警的心中产生,顿时现场陷入了一片沉寂。民警冷静分析了所有疑问后,商定“引蛇出洞”。抓捕民警中正好有一人老家系章丘市,该民警用小靳父亲手机回拨了小靳母亲的电话,用当地口音称在路边看见有一名倒在地上的男子头部摔伤出血,身上有酒气,因为该男子手机上面有小靳母亲的电话,便打过去问问是否是该男子的亲属,小靳母亲异常警觉,称自己在外地,赶回不去,并要求“受伤男子”接电话,在场民警手心里暗暗出汗,立马改变思路,沉着应对,对小靳母亲说男子头部受伤不能说话,若是不信可以安排一个亲属过来看看,电话挂断后,民警们再次隐蔽,准备抓捕。

    等待多时,来了一人,却是小靳的叔叔,在民警们的劝说下,其叔叔愿意配合民警工作。小靳叔叔拨打了小靳的电话,称其父受伤,伤势严重,正在垛庄镇卫生院进行治疗。

    到了垛庄镇卫生院,民警心中开始紧张起来,经过大体现场勘查,该卫生院正在扩建,面积足有一个足球场那么大,并且有西门、 北门两个大门,抓捕民警却只有四个人,还得有一个人控制小靳的叔叔,小靳一旦进入医院大厅,那么抓捕计划将彻底失败,情况实在不容乐观。18 日凌晨 2时,远处的盘山公路出现了一束灯光,是车灯!一辆越野车进入了民警视线,车开进卫生院向门诊楼驶来,民警心里紧张起来,车上下来一名男子,长相与小靳的户籍照片极为相似,随着带头民警一声令下:“上!”从该越野车上下来的一名男子及车上的另一名女子被民警顺利控制,可出乎意料的是,该男子也不是小靳!与小靳长相极为相似的男子正是小靳之兄,而且兄弟俩的车都是一模一样。民警们心里一下凉了半截。

    民警想起肩上的责任,决不能半途而废就此放弃!奔波数百里岂能无功而返?民警们打起精神,对小靳兄姐进行说服,终于使得其原意配合民警,小靳在接到其姐姐的电话后彻底放松了警惕,称还有半小时就到。

    抓捕计划继续实施。二十分钟后,一辆越野车疾驰而来,停到了医院北门,小靳终于来了。民警却发现车上竟然有五名成年人,一名男子留在了车旁,另两名男子和两名女子往里走来,怎么办?三人对五人,一招不慎、满盘皆输!此时,一民警上前控制车边男子,其余两民警前后包抄对剩余四名人员进行控制。狭路相逢勇者胜,随着抓捕命令一声令下,民警们迅速出击,如猛虎出闸神兵天降,成功将在场人员及时控制,犯罪嫌疑人小靳顺利落网。

    当得知来人是沂南县公安局民警时,小靳终于承认自己就是民警们要找的盗窃电缆的犯罪嫌疑人。凌晨 3时 30分,四名民警在已经控制三人的情况下又将五人控制,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小靳,抓捕工作圆满结束。民警将小靳押上警车,警车在盘山公路穿行,警灯闪烁,就像此时民警们的心情,那样欢快、那样愉悦,民警早已忘记了寒冷,忘记了饥饿,胜利的自豪感充满内心。 凌晨 7时,民警将嫌疑人小靳成功押解回城区派出所。此次电缆盗窃案成功告破,民警们历时十天,辗转千里,终于圆满完成任务,将“电缆大盗”绳之于法。目前,小靳已被刑事拘留。刘志德  朱万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