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齐鲁晚报>文娱新闻 A27

众人皆醉小刚独醒

  • 日期:20100817
  • 作者:
  • 来源:齐鲁晚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16日有一条文娱新闻被各家网站处理得很重,那就是《唐山大地震》要报名参加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竞争了。这则报道援引《唐山大地震》制片方华谊兄弟公司的话说,“《唐山大地震》最终将得到广电总局的推荐冲击明年的奥斯卡最佳外语片。”

    据相关工作人员透露,广电总局领导看过《唐山大地震》后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并要求一定要冲击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据说,《唐山大地震》是在内部“战胜”了尚未上映的《山楂树之恋》后获得推荐的,因为“参评奥斯卡最佳外语片需要靠各国政府的推动,中国内地每年只允许推荐一部影片”。 《唐山大地震》获得推荐的消息,得到了学界的赞赏,有评论说,《唐山大地震》反映了人们在自然灾害面前重亲情、不放弃、自我救赎等人文关怀的内容,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比较符合奥斯卡的评选口味。

    因为中国电影冲击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道路比较“坎坷”,所以每有中国影片冲击奥斯卡的消息出来,媒体和评论界就难免兴奋。不过在一片兴奋的讨论声中,《唐山大地震》导演冯小刚倒显得非常冷静,他觉得该片没有必要冲击奥斯卡,冯小刚说:“没有任何看不上奥斯卡的意思,我觉得《唐山大地震》不是属于这个奖项气质的电影 ,《唐山大地震》就是拍给咱中国老百姓看的,去了也拿不了奖。”在我看来,冯小刚的表现并非是自卑,也并非是狂,作为一名中国导演,首先要为中国观众拍电影,而不是为代表好莱坞的奥斯卡拍电影,这是一个清醒而务实的认识。

    作为世界电影界最为知名的电影奖项,奥斯卡每次拒绝中国电影,都会让中国电影界伤心一阵子,中国电影人那种伤心,就如同祥林嫂的唠叨,无非是说这次我们的某个片子离奥斯卡有多近的路程,但最终还是被人家拒绝了。

    其实华语电影人面对奥斯卡不必过于自卑,奥斯卡本是美国国内的一个电影奖项,只因好莱坞电影的强势,才让这个奖项为全世界电影人所关注。想想看也很正常,好莱坞提供了全世界电影工业八成以上的片源,好莱坞观念的强势不言而喻。也许只有当中国电影工业足够强大、每年有十部以上影响力可以达到《唐山大地震》高度的影片涌现时,华语电影在奥斯卡上大放异彩才会成为一种自然现象。说不定到那时我们会不屑于奥斯卡奖,而会设置自己的“某某卡”。但愿这个过程不要过于漫长。

    因为中国电影冲击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道路比较“坎坷”,所以每有中国影片冲击奥斯卡的消息出来,媒体和评论界就难免兴奋。在《唐山大地震》“申奥”的讨论声中,导演冯小刚倒显得非常冷静 ,“去了也拿不了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