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齐鲁晚报>今日济南-剪子巷 C02

原声态

美容院,该向洗脚房学学了

  • 日期:20090827
  • 作者:□仲无言
  • 来源:齐鲁晚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人死了卡也不能死”,美容院办卡容易退卡难俨然成了业内通病。近日,《齐鲁晚报》连续报道了数篇省城市民因美容院关闭导致美容卡无处可退引发的烦心事,而在对那些受害者报以同情的同时,笔者也渐渐看出了点儿其他门道。

    美容院为啥总开不长?结合自身有限的几回与美容院打交道的经历,笔者觉得,最致命的毛病还是在于它缺乏诚信。

    在很多美容院老板看来,自己与顾客之间就是一种“钩心斗角”的关系:你不是就喜欢占便宜吗?那好,我就用一个很低的门槛把你先放进来——年卡1000元一张,你要是觉得不过瘾,还可以再送你一大堆赠品。一次美容下来才花20多块钱,这回够划算了吧?但是等进了这个门,以后的事儿可就由不得你了。

    “买的永远都不如卖的精,千万别觉得1000块钱办张年卡你就占了多大便宜。美容院使的这一招其实就像小猫钓鱼一样,先给一个便宜的诱饵,然后钓上来一条更大的大鱼。”而笔者也曾尝试故意不接美容师的话茬,以躲过花钱陷阱,结果呢?不是受尽对方的白眼冷面,就是被念叨到心情烦闷,服务态度和档次直线下滑,不仅毫无享受之感,反而变成了一种自我折磨,最后唯有不去了之。

    先不惜血本降价促销,让消费者自愿走进美容院;再逮住一切机会推销各种充值卡,以为能用卡“卡”住消费者,让他们不断往里扔钱,结果卡住的,恰恰是它们自己——因为此举固然能在短期之内让美容院获利,但卡升级了,服务并没有升级,消费者又不是傻子,得不偿失之下,又怎会心甘情愿上当?

    想想美容院的接二连三“夭折”,再看看街头那些开了很多年生意仍然红火的足疗馆、洗脚房,笔者觉得,前者还真应该向后者学学,人家卖的,可不是推销,而是实实在在的服务。说到底,美容业也是服务业,老百姓会掏钱进来,就是为了享受你所提供的服务的。哪怕门槛高点,至少得让咱觉得这钱花得值、没被忽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