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齐鲁晚报>今日济南-剪子巷 C02

齐烟九点

通车不久即维修,是不是该问责

  • 日期:20090827
  • 作者:□杨曙明
  • 来源:齐鲁晚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试想,假如出现问题就追根溯源,诚心诚意接受市民监督,并对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实行问责,泉城的道路还会“坑洼不平”和屡被“开膛破肚”吗?

    整修后的历山路通车不过才一年的时间,几处BRT车站路面就出现破损,且破损还较为严重,致使有关部门不得不为此“打补丁”。对破损的原因相关部门语焉不详,但有关专家指出,此乃施工质量和施工程序存在问题所导致。果真如此,我们不禁要问,不良影响如何消除 ?“补丁”责任谁来承担?难道有关部门还像以往那样,藏着掖着,不哼不哈,无声无息不了了之?

    曾几何时,山东的道路建设享誉全国,而济南的道路坑洼却“誉满”全省,造成坑洼不平的原因多不是年久失修,而是要么缺少统一规划,使得道路开通不久即“开膛破肚”;要么是工程质量低劣,通车不久就坑洼不平。这些情况在前些年甚是多见,让泉城颜面大为受损。虽说问题屡屡这般,但没见着那个部门和相关人员被问责,这就是“屡屡”的原因所在,这就是市民公愤的原因所在。试想,假如出现问题就追根溯源,诚心诚意接受市民监督,并对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实行问责,泉城的道路还会“坑洼不平”和屡被“开膛破肚”吗?

    道路建设是城市的颜面,路面破损要及时维修,设备老化要随时更换,这都无可非议,根据建设需求拓宽改造更是非常必要。但是,实施之前要搞好科学论证和通盘规划,之中要搞好工程监管,之后要搞好审计核算。同时,还要自觉接受市民监督,尊重市民的知情权。假如工程出现质量问题,要据实分析原因,对相关部门和人员实行问责,只有这样,才能防止“开膛破肚”,才能减少“坑洼不平”,但愿有关部门此次别再不哼不哈,无声不息了。

    希望有关部门尊重市民们的知情权,将问题产生原因公布于众。假如是道路工程存在缺陷,工程质量存在问题 ,那人为因素肯定掺杂其中,由此必须对相关部门和责任人实行问责,以防止类似问题重复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