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齐鲁晚报>读者-读者 A29

萍水相逢

  • 日期:20090827
  • 作者:
  • 来源:齐鲁晚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萍水相逢的瞬间也可以成为永恒,让人一生回味和感动。作者 MilesGoodwin 编译  毕慧

    在这个熙熙攘攘的世界,萍水相逢的人们擦肩而过,像一阵风一样,不留下任何痕迹。周围的人们,或络绎不绝,或沸腾不息,但彼此却仿佛毫无关系。不知从什么时候起,“萍水相逢”,变成一个冷漠的词语,让人远离纷扰,同时也坚守着孤独。我对萍水相逢的理解曾经像大多数人一样,是陌生人与陌生人之间瞬间的交集,然而,35年前的一件小事却彻底改变了我对这个词的诠释。

    1970年6月23 日,从越南服完兵役后,我乘飞机从加州赶往我的家乡。那年我二十三岁。越战,当时曾引起了很多美国人的不满,所以对于从越南战场退役归来的美国大兵而言,迎接他们的没有欢呼和掌声,相反,他们却不得不面对人们敌意的目光甚至人身攻击的危险。像成千上万的越战退伍兵一样,我当时唯一的愿望就是能够平平安安地回到家人身边。

    我穿着制服,坐在靠窗的位置,不断地抽着烟,尽量避免和周围人们有任何接触。我旁边的座位是空的,仿佛象征性地显示出我的孤独。就在这个时候,一个不超过十岁的小女孩突然出现在我的面前,她微笑着,很腼腆地递给我一本杂志。我接过杂志,惊愕与感动之余,我只对她说了句:“谢谢你。”虽然小女孩没有说话,但这杂志却仿佛对我说:“欢迎回家”。我不知道她坐在哪里,也不知道她和谁在一起,因为我接过杂志之后便急忙把头转向窗子,禁不住抽泣起来。这个小女孩让我很长时间以来第一次感受到温情的存在。

    毫无疑问,那个小女孩一定忘记了她三十多年前的这个举动,而我却经常会想到她。我喜欢想象她已经长大成人,仍然会通过一些细小的事情来触动着别人的心弦,她还教她的孩子们也像她一样。我曾经设想过很多她给我那本杂志的原因,或许是她的母亲让她给我那件“礼物”,或许她的父亲当时还在越南,或许他没能活着回来。其实,她为什么给我那本杂志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她给了我,从而影响了我的一生。

    从那以后,我尽力通过不同的方式去帮助萍水相逢的人。可能很多人不能理解为什么一个陌生人会对他们伸出援助之手,但是我知道我所做的一切都源自那个女孩给我带来的莫大安慰。 她让我相信只要有颗真诚的心,萍水相逢的瞬间也可以成为永恒,让人一生回味和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