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齐鲁晚报>读者-读者 A29

可乐里的微笑

  • 日期:20090827
  • 作者:
  • 来源:齐鲁晚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作者  佚名  译者  杨何著

    三十五年前那个夏天的傍晚,我和一个人并肩坐在门前那段破烂的木楼梯上,一起看着太阳一点一点往马路对面的老德士克加油站后面落下去。现在回想起来,他其实并不高大,但对于当时年仅五岁的我,他无疑是个巨人,他就是我的爷爷。那个傍晚,天上有厚厚的云,天气闷热而潮湿。我清楚地记得,那是1959年的夏天。

    我们一大一小,极不搭配的一对,默默地坐在最高的台阶上。他的腿能伸过两层台阶,而我的还不能够到下面那一层。爷爷烟斗里散发出来的白色烟雾飘荡在我们周围,那种樱桃的味道把那些饥饿的蚊子隔开,离得我们远远的。他不住地吐烟圈,我老是好奇地用手去戳,惹得他哈哈大笑。我们一边数着过往的车辆,一边猜下一个拐弯处的车是什么颜色,我猜中的总是比爷爷的多。

    五岁,在我们家里是个被忽视的年龄。我是家里的老四,不大,也不小。就像那个傍晚,我的两个弟弟在屋子里睡觉,三个哥哥姐姐在街角和他们的伙伴玩,还不准我参加。我只有和爷爷呆在一起,不过这样也不错。

    “渴吗?”他叼着烟斗,漫不经心地问。

    “渴。”我说。

    “那你愿意去对面加油站那儿买瓶可乐喝吗?”

    我几乎不相信自己的耳朵,真的吗?他是在和我说吗?以我们家的经济水平,可乐不在日常预算里。以前我也喝过一小口,但从来没有拥有过整瓶啊!

    “愿意。”我不好意思地答道。心已经飞过了马路。

    爷爷伸直了腿,那只巨大的手摸进裤兜。我听见他裤兜里钱币相互碰撞发出的“叮叮当当”的声音,多么熟悉,多么动听啊!他伸开手,手掌里突然变出一堆银币,他从中挑出一毛给我,再把剩余的放进口袋。然后,他站了起来。“好了,”他说,拉着我下了楼梯,到马路边的台阶上,“我要在这儿看你的弟弟们,你自己去吧,什么时候可以过马路,我会告诉你的。”

    一个人?以前都是被大人或者哥哥姐姐们领着,我从未独自穿越过门口那条马路。我的心怦怦直跳,都快不能呼吸了,手里汗津津的紧紧地攥着那一毛钱。

    爷爷轻轻地握着我的小手,看着路上的情况。他告诉我可以过了,然后放开我的手。我使出全身的力气,跑得比任何时候都快。街道怎么这么宽啊?我能不能跑过去呢?终于跑到了,我转过身,爷爷还在那里,骄傲地笑着,我朝他挥了挥手。

    “去吧,快点!”他喊道。

    当我一步步走近那个阴暗的加油站时,心跳得更厉害了。以前,我和爸爸来过这里的,周围的一切都是熟悉的,我目不暇接地看着。我听到了“ 轰轰”的声音,啊,这不就是可口可乐机吗?我知道该往哪里塞硬币,以前看见过,并且无数次幻想过自己来做这个动作。我再次回过身去,爷爷正在向我挥手。

    这个老式的大机器贪婪地一下子就把我的硬币吃进去了。里面有瓶子碰撞的声音。我踮着脚,使劲推开那扇厚重的门。啊!它们居然就在我眼前:一排深绿色的瓶子,瓶口都冲着我,冷柜里的冷气迎面向我扑来。我用肩膀抵住门,伸手进去抓住一瓶,使劲一拽,就把它从那些瓶子中拽出来了,后面立刻又推出一瓶补上了它的位置。我汗津津的双手抱着那罐可乐,那种冰凉的玻璃瓶碰触到我的手的感觉让我永远难忘。我抱着瓶子,把瓶颈放在开瓶器下面,瓶盖就顺势掉进了下面的旧木箱里。我把它捡起来放在手掌中,它还是那样冰冷,中间已经弯了,但对我来说,它有着非常的纪念意义。拿着可乐,我转身走回去,夜幕降临了,爷爷仍站在那里,朝我笑着,耐心地等着我。

    “站住!”他喊道。几辆车从路上飞驰而过,又来了几辆,爷爷从台阶上走下马路。

    “快过来,”他说,“快跑!”我飞奔起来,可乐的泡沫喷了出来,溅在我手上。

    我小心翼翼地捧着可乐瓶,生怕他会让我倒进杯子,那样,我的梦想就碎了。还好,他什么也没说。一整瓶饮料下肚,我的整个身心都在一种冰爽而奇妙的感觉中,从来都没有那样棒的感觉。

    我们还是那样,并肩坐着,看太阳一点一点落到马路对面的老德士克加油站的后面。这条马路,我已经可以独自穿行了!爷爷的长腿伸过两层台阶,我的只能悬吊着,不过现在似乎离下一层台阶更近了。是的,我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