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齐鲁晚报>读者-读者 A29

采访卖报童子军

  • 日期:20090827
  • 作者:本报记者 蒋波
  • 来源:齐鲁晚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卖晚报,学营销”,由本报发起、长城保险山东分公司协办的2009齐鲁卖报童子军活动第一期、第二期已经圆满结束。头戴小红帽、身穿橙色T恤的400名童子军,冒着酷热和秋雨,在济南街头绘出了一幅幅令人感动的卖报图。卖一份报纸,受一份磨炼,多一份担当,孩子们用行动喊出了自己的声音:“我能行!”

辅导不如锻炼

    卖报童子军报名的火爆程度令人吃惊,两天时间,两期400个名额就全部报满了,而家长和孩子打进来的报名电话仍然络绎不绝。许多家长说起支持孩子来卖报的原因时,不约而同地说:“就是想让孩子锻炼一下,现在这种社会实践机会太少了。”家长陈先生说,孩子平时在学校里上兴趣班,在校外参加辅导班,虽然活动很多,但是圈子太小,真正接触社会的活动太少了。家长解女士说,原来孩子性格比较内向,平时接触生人的机会很少,和人打招呼声音小得像蚊子一样,经过这几天的锻炼,孩子适应得很快,也敢大声吆喝了。

孩子给我倒杯水

    崔女士14岁的双胞胎女儿参加了第一期卖报活动,从紧张焦虑到从容应对,崔女士感觉到了两个女儿的迅速成长。“孩子从小身体比较弱,所以我们对孩子有些过度关注,孩子特别打怵跟外人打交道。”崔女士说,经过这段时间的磨炼,明显感觉到她们的变化,“那几天我正好身体不好,孩子主动给我倒了一杯水,把药递到我手里,这是以前从没有过的。”在感动的同时,崔女士也感觉非常欣慰。

    “孩子们的那种互助精神让我没有想到,真是挺感动的。”小童子军胡小满的妈妈李艺说,胡小满不是一个人在卖报,而是一个团队在卖报,前后共有18个孩子参与到胡小满的卖报团队中,其中有的孩子卖得快,卖得快的孩子卖完之后没有回家休息或者去玩耍,而是主动帮助其他伙伴卖报纸。看到孩子们的团结互助,大人们都非常意外,也很感动:谁说现在的孩子不懂合作互助,那是大人没有给他们机会。

肯担当,不放弃

    “我自己来卖,这是我的任务!”卖报的几天里,有酷热、有风雨,有的孩子报纸卖得不顺利,家长或伙伴想上前帮忙时,许多孩子选择的是“自己来”。

    李艺说,当胡小满团队里的其他孩子来帮助卖得慢的小孩时,第一天孩子很高兴有人来帮忙,但后来几天孩子选择了“谢绝”,表现出来一种担当。有一天,一个孩子只剩下一份报纸,但是到了上课外辅导班的时间,孩子没有放弃,而是把报纸带到了上课的地方,卖了出去,“在他们那个团队里,没有一个孩子主动放弃。” 本报记者 蒋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