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齐鲁晚报>齐鲁财金 A19

券商股投资前景存分歧

  • 日期:20090827
  • 作者:□蔡宗琦
  • 来源:齐鲁晚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券商半年报终于出齐,集体向好的半年报并没有为券商板块带来一片叫好声,对于下半年券商行业股票是否值得投资,机构观点出现较大分歧。

    正方:强于大势

    江南证券看好券商板块龙头企业中信证券及海通证券,他们认为目前券商股跌幅较大,这只是投资者对市场走势不确定的反应。

    江南证券看好大券商特别是中信证券的主要原因是 ,第一,大券商估值明显小于小券商,随着市场竞争白热化,资本实力较大的大券商更具优势,特别是中信证券,目前的PE 仅为22倍;第二,IPO开闸使得大券商的富余资金有了用武之地,使得资金使用效率提升促进业绩增长;第三,从IPO发行来看,明显有加速迹象,大券商在储备项目上的实力将逐步显现;第四,创业板推出将使得公司直投业务进入规模化发展阶段。

    反方:利润支柱面临困境

    针对下半年的业绩风险,有分析师认为主要集中于成交萎缩及市场下跌 。民族证券分析师宋健表示,影响公司收入的主要因素有证券投资的损益情况和承销发行业务的开展情况。如果股市出现高位深幅回调,自营股票持仓比例较高的上市券商将面临较大风险。

    联合证券分析师张黎并不看好券商板块投资机会,他认为,作为券商利润两大支柱的经纪、自营下半年均将面临困境。作为券商利润贡献最大的经纪业务,其趋势对券商业绩具有指导性意义,但影响经纪业务收入的重要变量——佣金率有加速下滑的风险,业绩增长受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