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齐鲁晚报>齐鲁财金 A19

利用相互信任关系力克中小企业融资难

校友企业互联互保是条路

  • 日期:20090827
  • 作者:□记者 孙韩高
  • 来源:齐鲁晚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本报济南8月26日讯 中小企业因为无法提供有效担保、抵押,导致贷款难的难题多年来难以突破,尤其在金融危机中,这一难题显得尤为突出。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山东大学的不少校友企业家为了破贷款难题,基于相互之间的了解和信任,通过互联互保的方式联合组建信用平台,成功融资。

    “对于中小企业来说,能获得资金支持是一件令人振奋的事情。这次我们三位做企业的山大校友,聚会聊天中发现大家都有融资的需求,我们一拍即合,共同组成一个联合体,协商确定了每家600万元的授信额度,向建设银行联合申请贷款,建设银行确定了总的授信额度1800万元,我们每个借款人均对其他所有借款人因向银行申请借款而产生的全部债务提供连带保证责任。”山东宇科同茂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学东高兴地告诉记者,这种校友间的“联保”贷款尝试,让他们成功找到资金支持。

    山东德鲁泰计量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曙光也是这次互联互保的成员之一,他告诉记者,中小企业一般都达不到商业银行授信评级的“门槛”,融资非常困难,单纯靠自我积累、自我发展难以适应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另一方面,银行“慎贷”、“惜贷”,出现了“企业缺资金贷不到款,银行怕风险不敢放款”的矛盾。都是做企业的校友,大家彼此熟悉认可,这种互联互保的融资模式,开创了融资的新方法,实现了校友企业的多赢。

    山东大学校友企业家俱乐部秘书长李湘军告诉记者,目前已经有600名做企业的校友加入俱乐部,相同的学习背景、彼此间的深入了解,已经使得这些企业家之间经常通过资金拆借,缓解融资难题。“这次三位校友之间互联互保获得1800万贷款是融资方式的一个突破,也为不少中小企业融资提供了借鉴。”李湘军说。

    名词解释互联互保

    互联互保是指三家(含)以上借款人,自愿共同组成一个联合体,联合体成员之间协商确定授信额度,向银行联合申请贷款,由银行确定联合体授信总额度及各成员额度,每个借款人均对其他所有借款人因向银行申请借款而产生的全部债务提供连带保证责任,银行藉此发放一定额度的信贷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