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社报系报刊 >>    
明卡 信用教育从理念起步
日期:20081015   作者:邹迎燕   来源:本报讯
 
    □邹迎燕

    文文要出国念大学了,爸妈为她办理了附属卡,这样只要平时往主卡里存钱,文文在国外就可刷卡缴纳学费以及支付日常开销了,无须携带现金,也无须换汇寄汇,安全、便利还实惠。

    而此次考取重点大学的诚诚,全家高兴之余也谈到信用卡,老爸旗帜鲜明地反对,因为自己家境一般,担心诚诚有了信用卡后乱花钱,影响学习,万一坏账还影响信用。

    同样问题,态度却大相径庭,难道信用卡只能成为家境好的专利?

    信用卡在大学中逐渐普及,其好处显而易见,用卡有利于积累信用,良好的信用记录不仅可为求职就业提供参考,也可更方便地取得银行就业或安家贷款。而诚诚爸爸的担忧也不无道理,许多大学生对信用卡的使用以及计费方法等并不了解,卡片激活率低;有的同学自制能力弱,不能理智消费,超额负债后拆东墙补西墙,甚至出现坏账。

    因此,对于全新上市的阳光版建设银行VISA明卡来说,除了拥有吸引人的姚明卡通造型外,更多的思考在于:如何通过产品理念设计及传播,帮助年轻人健康成长,成为他们的金融好伙伴。

    读硕士的健勇就是明卡拥趸之一,他虽不是每赛必看的篮球迷,但非常喜爱姚明。从小就梦想当名建筑设计师的他,家里无力进行专业美术培训,中学起便自学素描,后来如愿考取著名学府建筑系;大学时,他边兼职边读书,毕业后得以继续深造硕士。努力拼搏、积极向上、坚持不懈的姚明精神是健勇的知音:年轻人有梦想但遇到困难也最易动摇,自己如果不是坚持梦想,就没有动力去克服如此多的困难。他理解明卡所特有的涵义:以姚明的现在告诉年轻人努力才有实力;以姚明的努力告诉年轻人只有坚强、坚持(工作和学习),勇于尝试,发挥潜能,不言放弃,才能最终有所收获;以姚明的形象倡导年轻人锻炼身体,参与团队活动,拒绝网瘾,健康生活;以姚明的亲切倡导幽默、宽容、快乐的人格魅力,以及富有激情但不冲动的成熟态度。健勇还发现,周围很多人办卡都是被卡片所吸引,而不是为获得礼品,他们也同自己一样喜爱姚明并认同姚明精神。

    对于大学生朋友,健勇以亲身经历提醒大家要正确认识并善用信用卡:

    首先,要认识到信用卡是一种支付工具,不是开启物欲的摇钱树,因为所有支出最后都是要偿还的。信用卡是积累个人信用的工具,但需诚信使用、合理使用。办卡不用卡不会积累信用,而过度使用除不利信用外,更给家庭带来沉重负担。

    其次,要通过用卡培养独立意识与理智消费观念。大学是积累实力的阶段,应树立为前途而花钱的观念,将学习培训列在第一位,要根据自身经济承受能力安排支出,不追求物质享受,不和周围同学攀比,充分运用自己的聪明才智控制冲动消费。健勇第一台电脑就是大学里刷卡分期买的,开始是为了学习方便,没想到后来成了勤工俭学的工具。所以他建议,家境困难的同学可通过信用卡提前消费功能缓解经济压力,并通过兼职来偿还欠款,但一定要考虑支付能力,要通过用卡形成既提高自立能力又改善经济状况的良性循环。而家境好的同学不妨借助信用卡账务功能学会节制,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大学还是价值观逐渐形成的阶段,通过信用卡的使用可以看出一个人的节制能力和自我合理计划能力,如能在发现自己的不足之处后,积极加以改进,也是善用信用卡的智慧。

    明卡简介

    精彩卡面,随心我选:分为自信姚明卡(横版)、活力姚明卡(竖版)、阳光姚明卡(卡通异型版)三款。

    时尚新奇,夜光设计:国内首创夜光设计,卡面均印有姚明签名。

    我和姚明一起赢:姚明取得比赛胜利同时,您也将专享丰富多样的刷卡消费奖励。

    锐步装备,优惠专享:享受中国大陆地区锐步指定商店日常运动产品九折优惠。

    横版

    竖版
 
 
 >>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