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社报系报刊 >>    
新兴市场的开拓有效地抵消出口严重下挫风险
四季度出口前景乐观
日期:20081015   作者:郑晓波   来源:本报讯
 
    海关总署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我国实现外贸顺差293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同时,9月份出口增速为21.5%,并未出现下降态势。对此,分析师认为,虽然全球金融危机不断恶化已危及实体经济,但由于我国出口产品的国际竞争力较强,四季度我国外贸出口仍能够保持平稳增长。

    中国经济增长前景好于预期

    由于美国金融危机的不断恶化,并逐步蔓延至欧美实体经济,一些市场人士担心,由于海外市场对中国产品需求的走弱,中国9月份出口将比8月份有所下降,贸易顺差额也将有所减少。但周一海关公布的出口、顺差数据均好于上述预期。

    对此,申银万国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表示,21.5%的外贸出口增速基本符合预期。原因在于今年二季度的世界经济环境好于预期,同时通过开拓中东资源国等新兴市场增加适销对路的出口产品,使得中国出口企业比较有效地抵消了经济下滑的不利冲击。顺差加大是由于进口增速减缓,而进口增速大幅减缓的主要原因是国内生产萎缩,同时国际大宗商品的价格在此期间也出现大幅回落。

    某券商高级宏观分析师也表示了类似看法。他说,中国出口企业很多订单都是3个月前的,而二季度美国经济表现较为良好,这是9月份中国出口增幅表现良好的原因之一。他也认为,近年来,中东资源国等新兴市场国家出口市场的开拓是中国外贸出口表现良好的重要原因。

    四季度出口仍能平稳增长

    针对四季度的出口形势,不少专家表示出较为乐观的态度。他们认为,由于中国产品有较强的国际竞争力,四季度中国出口仍将保持平稳增长的态势。但也有专家担心,美国金融危机影响若超出市场预期,从而导致欧美消费急剧下滑,中国外贸出口也可能受到较大影响。

    赵庆明说,由于第四季度是西方消费的旺季,他们从中国进口必需品,所以第四季度我国的出口前景仍较为乐观。由此,他预计,今年我国贸易顺差将与去年持平或高于去年。

    李慧勇预计,四季度我国外贸出口增速将达到22%,而进口增速达21%,贸易顺差会继续维持大幅增加的态势,四季度将达到1100亿美元。

    但赵庆明指出,由于中国出口产品的价格以每年约15%的速度增长,因此通胀调整后的出口增速可能出现的下降应引起注意。对于贸易顺差可能在四季度继续走高的影响,赵庆明认为,人民币升值幅度在第四季度可能高于市场预期。

 
 
 >>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