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社报系报刊 >>    
经济学家樊纲:
中国经济不会有大问题
日期:20081015   作者:   来源:本报讯
 
    在日前举办的第十届高交会论坛上,经济学家樊纲日前指出,美国金融海啸会引起大危机,但不会引发大萧条。他认为,金融海啸引发的美国、欧洲、日本实体经济的衰退,会对中国经济的发展造成间接影响,但不会有大问题。

    樊纲认为,由于中国在世界金融市场上介入不深,此前,没有大举买入真正意义上的坏账,因此,此次危机对中国金融的直接影响不大,不会像有些国家一样,有很多银行被卷入危机中,或者说像冰岛一样面临国家破产。

    随着美国、欧洲、日本的实体经济受波及,世界三大主要经济体同时衰退,会对中国的出口、外部市场产生不利的影响。同时,世界经济不景气的预期使得资源价格在下跌,资源产出国也会因此受影响。

    樊纲指出,前段时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主要的原因不是次贷危机,而是自身经济发展的结果。股市、楼市也是因为去年的泡沫太大需要调整。正好在这个调整期间遇上了世界经济形势不好,现在可能对中国经济发展的趋缓起到叠加的作用。

    “从判断上来讲,中国经济下行的趋势已经形成了。”樊纲认为,目前,通货膨胀的压力已经明显缓解,而世界金融危机的负面影响正在逐步加大,在此背景下,建议中国政府调整宏观经济政策,根据新的形势、根据新的供求关系,把扩大内需当做下一阶段宏观调控的主要任务。 (凌峰)
 
 
 >>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