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社报系报刊 >>    
新联通明天在京挂牌
电信业大重组进入实质阶段你的电话开始换“东家”了
日期:20081015   作者:□本报记者 李克新   来源:本报讯
 
网通卖资产

    13日,一则产权公告,引起了市场的高度关注。中国网通集团下属的资产济南丽天大酒店、青岛丽天大酒店等全国五家星级酒店,在天津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

    14日上午,记者采访济南丽天大酒店有关人士,该人士告诉记者,该酒店管理关系均在北京,酒店决策也来自北京,酒店管理层只负责日常经营,至今没有收到关于酒店出售的信息。山东网通的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新闻报道涉及的两家酒店并不归省公司管理,而是直接隶属于集团公司实业管理部,因此不了解具体内容。

    记者从中国联通山东公司获悉,这则消息出台同时,13日下午,中国联通和中国网通联合召开了全国电视电话会议,会议宣布,新联通将于15日中午在北京挂牌,全国所有网通营业网点的标示,要在10月底前,全部换上新联通的标示。

    手机换东家

    从今年5月24日重组方案正式公布至今,无论从哪个角度看,中国联通都是最忙的电信运营商,与电信商谈C网售价,之后的CDMA网络资产剥离,人员安排;与网通磋商合并方式,确定未来业务的发展方向……

    按照国家对电信业的重组方案,中国电信收购联通CDMA网(包括资产和用户),联通与网通合并,卫通的基础电信业务并入中国电信,中国铁通并入中国移动。“联通涉及卖部分资产,还要收购比自己大好几倍的网通资产,这次电信业重组,联通是最忙的。”山东联通一位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

    通过一系列谈判、签合同,从10月1日开始,原来中国联通的133号段和153号段,全部划转给中国电信。为了实现人跟资产走的原则,山东联通1000余人(其中,省公司100余人),已经到中国电信山东公司上班了,“划走的资产和人数,基本都在40%左右,成比例的。”

    CDMA网卖给中国电信后,中国联通目前还保留着130、131、132、156等号段的手机业务。从15日开始,山东联通要按照总公司的要求,开始全面重组山东网通,一旦重组结束,山东电信市场将出现三家同等重量级别的电信运营商:将铁通纳入旗下,作为全资子公司的中国移动山东公司;整合山东网通后出现的新中国联通山东公司;拥有CDMA网后的中国电信山东公司。三家公司都将同时开展移动电话、固定电话和网络宽带等业务。

    客服不“掉线”

    各大电信运营商都在手忙脚乱地忙重组,各类电话的客服中心服务能跟得上吗?CDMA网分出去后,能及时建立自己的客服中心吗?

    带着这些疑问,记者以一位133手机客户的名义,拨打了中国联通的客服热线10010,一位服务人员告诉记者,由于中国电信在北方省份原来客户数量不多,他们的客服中心力量不足,经协商,双方约定到11月30日前,中国联通的客服电话,将和原来一样,全权代理133和153手机用户的咨询、投诉电话,这两个号段的手机用户,从10月1日开始,可以在中国电信营业厅和中国联通主营业厅继续缴费。记者询问这种代理能持续到何时?这位客服人员告诉记者,从目前接到的通知看,可以延续到2009年3月31日。

    记者拨打中国电信10000客服电话,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作为过渡方案,中国电信的移动业务,暂时由中国联通代理;数固业务则由中国电信的工作人员接听处理。“联通移交出去的133和153号段用户,目前拨打联通和电信的客服电话都行。”

    山东格局猜想

    电信行业“三足鼎立” 之后,将发生什么变化?省通信管理局有关专家认为,多年稳定的固话和移动业务,都将在重组后,发生较大变化。

    此次变化最小的当数中国移动。按照重组方案,中国移动吸收合并中国铁通,并承诺中国铁通作为全资子公司存在。因此,从山东层面上看,两家公司只是合并报表和管理层交叉任命的事情,而不存在资产层面上的重组。

    中国电信在高价购买了CDMA网后,作为在山东市场上的“外来户”,除了加紧把原来CDMA网客户稳住外,更重要的是如何在北方省份重演中国电信在南方市场的霸气,这的确是个问题。

    难度最大,也最值得期待的当数新联通。从市场占有率看,山东网通作为山东基础运营商,资产规模也十分雄厚。从全国层面上看,中国联通主导者此次重组工作,将上演一场“小鱼吃大鱼”的重组。“其实,从另一个层面上看,也是快鱼吃慢鱼的重组,符合市场竞争规律。”省通信局专家如此介绍。

    “希望三足鼎立后的电信业,能够在资费、服务质量等方面,的的确确给消费者带来实惠,而不是形成新的垄断。”消费者如此认为。



■核 心提示

    最近,如果你发现自己使用的133CDMA手机标示,突然由原来熟悉的联通标志,变成了北方不常见的中国电信标志,你不要惊奇,因为这标志着电信业大重组进入实质阶段,部分手机用户和固定电话要更换运营商了。而且以后的变化还会更丰富……
 
 
 >>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