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社报系报刊 >>    
传建设部已上报方案,最快下月取消二套房贷款限制——
房价会再次上涨失控吗
日期:20081015   作者:记者 杨飞越 实习生 尹晓菲   来源:本报讯
 
    市场上关于央行将取消二套房房贷限制的传闻已有些日子了,但10月14日这一传言有了更加明确的来历。传言称: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已经向国务院提交了一套政策方案,其中包括取消对购买第二套住房的限制措施,下调房产税以及延长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期限,而国务院也正在考虑采取措施刺激不断下滑的房地产市场。有报道称,新政策最早可能会在下个月宣布。

    消息传出后,最担心的还是准备用于自住的首次购房者。如果二套房房贷政策放开了,那么投机炒房的行为是否会卷土重来?已经居高不下的房价,又是否会展开新一轮的大幅上涨?

    对于目前二手房政策松动的传言,包括招行、农行、工行等各大银行在内的房贷业务经理普遍认为,这一传言的真实性和可靠性值得怀疑,“这有可能是房地产商的一厢情愿” ,“目前二套房房贷仍严格执行现行的标准”,这关系到房地产市场的走向,应该不会轻易松动。

    有细心的市场人士还意识到,虽然最近房地产商的身影比较活跃,呼声也比较高,各种危机传言、救市传言此起彼伏,但是目前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出台的一系列政策,都是针对股市的“救市”,而自从把房价打压下去之后,对房地产市场采取的实质举措并不多。

    “即使传言属实,我认为再现2006-2007年房价失控上涨的可能性基本不存在。”招商银行零售银行部经理刘玉川认同的一个观点是,国内的房地产市场经过一轮的快速上涨之后,已经步入中期调整,“调整时间有多长,向上还是向下,都无定论”,还有银行界人士认为“短期内,不降就已很幸运”。

    刘玉川还提出了一个观点就是,支撑房价上涨的最重要因素不是购买需求,而是租金的价格。如果租金的回报率还没有银行利率高,那么投资者炒房的热情将无法维持。一般来说,租金的回报率应该在7%—8%,但目前济南的事实是“房价高,租金低,回报能力有限”。

    还有一个因素在于,山东的炒房行为不能和国内一线城市相提并论。有调查显示,在北京、上海和深圳,炒房比例能达到30-40%,而据不完全统计,济南投资买房的比例应该在10%左右。

 
 
 >>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