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社报系报刊 >>    
别让择校费成为新的民生之忧
日期:20081015   作者:郑 文   来源:本报讯
 
    义务教育免费只是迈出了第一步,如何使教育资源得到最优配置,让孩子们都能上好学,才是教育能够真正发展的核心问题。

    10月14日《中国青年报》报道,北京市教育科学规划办公室委托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院,对北京市中小学择校情况进行了大规模调查,结果北京市中小学生择校行为主要发生在义务教育阶段,择校的平均费用超过2万元。

    免费义务教育对于促进教育公平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有力地解决了上学难的问题。但是,我们也应看到,解决了上学难并非解决了所有的问题,如何让所有的孩子都能上好学,这个涉及教育均衡科学发展的问题,更需要重视。

    笔者认为,择校费的存在其实是教育发展不均衡的表现。我们知道,全国城乡实行免费义务教育,都是中央财政埋单,而促进教育资源均衡发展所需要的投入则由地方政府筹措。由于对教育的投入难以立竿见影,某些地方政府对提高义务教育阶段的教育质量热情不高。因此,从某种程度上说,择校费就是地方政府对教育欠账过多的产物,而在地方政府的默许下,一些教学质量好的学校收取的择校费越来越高,无情地吞蚀着义务教育的公益性。

    当然,除了教育投入不足外,择校费的存在也是诸多问题的集中反映。比如,教师合理流动机制没有建立,而教师的合理流动既可以促进教育教学上的交流,又可以消除人们对名师名校的崇拜心理。

    由是观之,义务教育免费只是迈出了第一步,如何使教育资源得到最优配置,让孩子们都能上好学,才是教育能够真正发展的核心问题。然而,只要择校费存在一天,民众的痛苦指数就要增加一分。因此,我们不应沉醉在义务教育免费的兴奋中,更要下定决心尽快终结择校费,以解公众的教育之痛,唯此,才能让更多的教育政策顺应民心、赢得民心。

 
 
 >>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