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社报系报刊 >>    
普通癌症患者的艰难更需要关注
日期:20081015   作者:王军荣   来源:本报讯
 
    与其取消享受公费医疗的癌症患者在定点医院的药费限制,政府部门不如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如何解决普通癌症患者的看病贵、看病难上。

    10月14日《新快报》报道,近日,广州市劳动保障局、广州市财政局及广州市卫生局联合下发通知,规定自2008年9月12日起,本市公费医疗享受人员经确诊患恶性肿瘤(即癌症),在其定点医院进行门诊放疗、化疗及住院治疗,均取消专科药费限额,按照实际发生费用给予记账。

    广州的公费医疗人员在定点医院治疗癌症,取消药费限额,这对于他们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然而,由此多出来的费用,最终还是要靠财政掏腰包。相对而言,现在更需要解决的,其实是没有公费医疗的癌症患者如何看病的问题,因为不享受公费医疗,就意味着治疗费可能完全要由自己承担,这显然是一个非常沉重的负担。

    众所周知,一些癌症患者的生活是非常艰难的。更令人痛心的是,据有关部门统计,我国3亿多名14岁以下儿童中,约有3万人不同程度地患有恶性肿瘤疾病,并且儿童患癌比例正在逐年攀升,有60-70%的癌症儿童就是因为无钱而放弃治疗。

    如何解决癌症患者尤其是儿童患者的治疗费,这是一个严峻的问题。据了解,在韩国,为了减轻病人的负担,减少癌症死亡的人数,于2006年4月通过一项计划——2015年以前,健康保险将为80%由各种癌症治疗引起的医疗费用提供保障,该计划在未来10年内将有资格进行免费癌症检查者的人数从目前的200万提高到900万,相当于全国享受健康险人数的60%。

    公费医疗人员生病后,医疗费用可以由公费承担全部或大部分费用,自己所负担的费用本来就不会太高。因此,笔者认为,与其取消享受公费医疗的癌症患者在定点医院的药费限额,政府部门不如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如何解决普通癌症患者的看病贵、看病难上。

 
 
 >>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