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农村大众>中华养生 B3

大雪养生

  • 日期:20091204
  • 作者:
  • 来源:农村大众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中医认为,大雪到了“进补”的大好时节。

    具体来说,首先是养宜适度、动静结合,就是说养生调整不可太过也不可不及。饮食上要认真研究自己的身体状况选择食补、药补。如体质弱、消化功能差的人,要选择“慢补” ,适当多吃“ 当归羊肉汤”、“香菇炖狗肉”,还要多吃蔬菜,切忌“过补、急补”。体质好的人进补要“平补” ,不要吃太多油腻的食品,以防产生内热而诱发疾病,可考虑“小鸡炖蘑菇”、“白果炖乌鸡”等。白领、职业经理人等脑力劳动者,在食补的同时可选择药补,如六味地黄丸,可补肾健脑防疲劳。出现月经不调、痛经的女性,可选择乌鸡白凤丸等。

    另外,冬天里的体育锻炼对于增强体质也很重要,老人可选择打太极拳、 散步等,但要注意保暖。此外,中医认为冬季这个季节养肾保肾非常重要,房事不可过频。

    (艳华)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