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农村大众>中华养生 B3

中医辞语锦囊

  • 日期:20091204
  • 作者:
  • 来源:农村大众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天然药物为何称为“本草”

    天然药物有植物、动物、矿物三大类,但为什么统称“本草”呢?这主要是因为古人的药物知识主要来源于植物性药物。如秦汉时期所著《神农本草经》一书共收载药物365 种,其中植物药就有252种,而动物药仅67种,矿物药仅46 种,这足以说明植物药占有的绝对优势。因此,记载中药的书籍,多称“本草”,如《神农本草经》、《新修本草》、《本草纲目》等。本草,即含有“以草药治病为本”的意思。

    母气:在五行相生关系中“生我”者为母气。如木生火,则木为火的母气。

    瘀滞:表明体内气机不畅,血行受阻。中医认为,血的循行由气推动,气与血互相影响。可由肝郁引起气滞,气滞引起血瘀;亦可由血瘀引起气滞。主要表现:气闷不舒,情绪不宁,唇色紫暗,局部刺痛,女子痛经、血黑紫有块等。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