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农村大众>省内新闻 A4

村民住进社区 旧村年挣25亿

  • 日期:20091009
  • 作者:
  • 来源:农村大众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本报济南讯 (通讯员马素美陈德建  刘红)历经一年时间,济南市历城区郭店镇韩仓片区的旧村整合工程已全部完工。通过整合,不但村民们住进了现代化的住宅小区,而且建成的工业基地也将于年底投产,届时每年将创造 25亿元的利税。

    2007 年国家十大产业振兴规划陆续出台后,抢抓机遇上项目已然成为郭店镇的重点工作。今年,济钢一总投资100多亿元的工程准备上马,郭店镇党委、政府得知这一消息后,积极协调,终于吃下了这块“肥肉”。同时,为了解决发展经济与保护耕地的矛盾,该镇独辟蹊径,把旧村整合与引进项目结合起来。该镇先征用了韩二村、韩三村474 亩土地,建起了 28.2万平方米的现代化住宅小区,把原本零散的韩一、韩二、韩三、胥家村四个村的1300多户村民搬了进来,然后把四村腾出的1800多亩土地用于项目建设。

    据了解,按照农业生产效益,474 亩土地每年只能产生50万元的纯经济收入,而济钢项目上马后,旧村址上产生的工业生产效益每年将达到25亿元,是置换前的5000倍。

    借力济钢,逆势而起。郭店镇依托济钢的建设项目,提出了建设郭店钢铁物流园区起步区的设想。这个镇把旧村改造腾出的253亩土地作为郭店钢铁物流园区的起步区,与济钢集团合作,整合零散的钢铁物流企业,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此举既安置了部分群众就业,也优化了郭店的产业结构,增强了郭店的发展后劲。

    目前,郭店镇以《片区发展控制性规划》为蓝本,以韩仓住宅小区建设为样本,计划进一步完善全镇“西部钢铁物流、中部商住服务、东部客运枢纽”三区发展规划,加速调整和优化全镇产业结构,着力发展钢铁物流、商贸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全力推进郭店城市化进程。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