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农村大众>头版 A1

山东元素是最大亮点

  • 日期:20091009
  • 作者:
  • 来源:农村大众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第十一届全运会开幕临近,开幕式执行总导演刘冠麟并不紧张:“一切有条不紊、按部就班,正在按照预想的方案推进。”在济南奥体中心,白天排练,晚上联排,凌晨调试舞美设备。开幕式主创、编导、制作各个团队24小时高效运转。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刘冠麟透露,山东元素将是本届全运会开幕式演出最大亮点。

    主体思路——山东人民有胸怀,讲气势

    刘冠麟1983年第一次来到山东,“一山一水一圣人”是山东留给他最深刻的印象。

    “山东人民有胸怀,讲气势。突出山东人的恢宏气势,是本届开幕式演出的主体创作理念。”刘冠麟说。开幕式上,泰山拔地而起,黄河磅礴入海,孔子圣洁降生,这些场景将以艺术化的形式展现,给观众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象。

    “威亚、灯光、焰火……我们几乎用尽了所有的创作手段。在第一篇章中,山东元素将被发挥得淋漓尽致。”刘冠麟表示,除了“一山一水一圣人”,山东特有的海洋文化也将在开幕式中体现。“奥运扬帆”扣住“运动”主题,将一展今日山东的风采。

    炫目效果——98条“龙”,2500台特效灯

    站在体育场中心仰望天空,视线会被密密匝匝呈放射状的钢丝绳所阻隔。这些钢丝绳负责演员和道具的起落。刘冠麟介绍,术语称其为“龙”。98条“龙”,在刘冠麟所见过的大型演出中,这次开幕式演出对威亚的使用量最大。

    “这意味着,在开幕式当晚,演出上空的效果会非常炫目,给人如梦似幻的视觉感受。”刘冠麟说。

    2500台特效灯的使用数量,也超过了2004 年雅典奥运会。开幕式上,将使用国际先进的巴可投影设备,展现最好的视觉效果。“世界上总共70台左右的巴可投影机,我们调用了48 台。这在外方眼里看起来是天方夜谭。”谈到这点,刘冠麟不无自豪,为了追求最佳效果,开幕式的硬体包装采用了世界最领先的技术。

    东荷西柳——演绎泉城特色

    刘冠麟透露,开幕式演出上,表现泉城特色的节目,将成为当晚最婉约的记忆。碧波,荷花,泉水,游鱼……配以歌曲演唱,“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景致,将呈现在济南奥体中心。

    刘冠麟表示,这首歌的创作历时数月,由张宏光作曲,吴彤配器,意境十分优美。创作团队联系台湾某著名歌手演唱这首歌曲,歌手非常惊喜,并表示没有酬劳也要唱这首歌,条件只有一个:把这首歌收录自己的最新专辑。

    点火仪式——开幕式最大悬念

    一场视听盛宴即将开启,人们迫不及待想要了解更多细节。但是对于开幕式点火仪式,刘冠麟不肯透漏半点细节。他笑着说:“这是最核心的秘密。可以透漏的一点是:保证你想不到。”

    此外,开幕式演出上,泰山究竟如何崛起?黄河究竟如何入海?同样令人难以猜测。刘冠麟说,开幕式演出中,潜藏着一些意想不到的悬念,只有看到演出才会豁然明白。他说,整台演出节奏非常紧凑,希望令观众惊喜不断。(卞文超)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